三立主播廖婕妤 努力成為能被記住的媒體人

0
1407
三立新聞主播廖婕妤(圖/廖婕妤提供)

記者/顏郁恩

三立新聞主播廖婕妤也是YouTube頻道《Ju是愛聊x寶貝好不好》的創作者,從2019年創立至今訂閱人數近4千人,她在自媒體時代的趨勢下懂得做出變化,跨領域的學習,不受限於一項專業,為的就是讓自己在媒體圈能有多元的發展,成為一名能被大家記住的媒體人。

廖婕妤說:「經營自媒體的好處就是即使沒有了主播的身分,還有另一個身分可以被觀眾所記住。」不過,從傳統新聞主播端莊的形象,轉移到自媒體較不受拘束的形象,對當時的她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因為剛開始拍攝影片時她都是坐在辦公室裡,穿著主播的服裝正經八百的說話,直到長官及網友的建議後,才慢慢展現自己真實的樣貌。

三立主播廖婕妤跨足自媒體,建立自身不可取代之特殊性。

過程中,曾經有酸民留言人身攻擊或辱罵與影片不相關的字眼。一開始她會很在意,但是後來平常心看待,不管是批評的或是讚美的,皆以禮貌點讚作為回應,漸漸地,頻道中的酸民變少了,甚至之前曾經謾罵過的酸民,轉為關心她的生活。所有的轉變,都是她與頻道共同成長的見證。

起初會開啟自媒體這條路其實是因為排班在凌晨時段播新聞,加上新手媽媽的身分,曾經讓廖婕妤有離職的想法,但與主管協議的過程中,她當時的長官一語道破,說她是因為沒有代表作才想離職,這句話立刻點醒了她,至今那個畫面仍歷歷在目,讓她了解到如果只是當主播很容易被取代,因此決定要有自己的代表作,這才開設YouTube親子頻道《Ju是愛聊x寶貝好不好》。

「自媒體,蠻重要一點是要懂得取捨」廖婕妤說,放下主播包袱,用自己新手媽媽的經驗當題材,內容才會有溫度且能夠引發共鳴,不然僅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她也希望能讓更多新手媽媽在遇到育兒問題時,第一個想到《Ju是愛聊x寶貝好不好》。

其實廖婕妤任職記者不到一年就開始擔任兼任主播,年紀太輕的緣故讓她受到前輩質疑,也曾經自我懷疑,但是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努力想證明自己,花時間了解艱深的新聞內容,終於在跑新聞近五年後被調職到專任主播,直到那一刻,她才覺得自己的能力被認可。

看到弱勢家庭中的辛酸與困難,讓廖婕妤想透過新聞的力量幫助這些不被注意的人群。 (圖/廖婕妤提供)

回想擔任記者時,廖婕妤印象最深刻的專題新聞是小女孩黑痣琪琪,一個一出生全身佈滿著黑痣的小女孩,卻要面對人生的困難及家人心態轉變的歷程。當時在採訪現場的她倍受感動,也因此讓她希望發揮新聞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關注罕見疾病患者黑痣琪琪,報導也吸引千萬網友為琪琪加油打氣,給琪琪一家人很大的鼓勵。

此外,廖婕妤也提到,記者的新聞敏銳度很重要,因為獨家報導都是從生活而來,必須隨時注意周遭是否有做新聞的題材。就像她在擔任《台灣亮起來》專題記者時,本來是想報導麻辣鍋老闆東山再起的故事,而因為觀察到受訪者對家中小孩異常的寵愛,才得知小孩為試管嬰兒且得來不易,意外的譜出另一段感人的故事,讓新聞多了一點人味。

聊到關於對主播工作的期許,她堅定地說:「我希望能當一個聲音具有辨識度的主播,不是大眾的聲音或很制式的播報方式,而是能讓觀眾感受到自己播報方式的不同。」她認為發展出一套自己詮釋新聞的方法很重要,才能讓播報比較活潑生動。

廖婕妤未來持續希望能透過YouTube《Ju是愛聊x寶貝好不好》讓觀眾能夠看到有別於在主播台上端莊形象的她,是個有著新手媽媽與YouTuber身分的斜槓媒體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