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張齡予:力求完美上陣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0
4195
(三立主播張齡予在工作忙碌之餘,也透過公益活動協助招募物資。圖/張齡予提供、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一身氣質高雅的裝扮,在主播台上帶給觀眾活潑樣貌,她少了點制式化的官腔,多了份真性情的瀟灑,她是三立新聞台主播張齡予。樂觀面對不實的負評,將生活投入在新聞媒體產業,大學非就讀相關科系卻一頭栽進這裡,她笑說:「就像上癮一樣!待得越久越離不開。」

張齡予從業至今已八年,全是因為師大國文系畢業後湊巧遇上東森主播千人海選,因而從零開始接觸新聞媒體產業,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在海選前她就已經申請了歐洲的語言學校,張齡予感嘆地說:「我真的是繞了一大圈,相較同期徵選上主播的同業已被重點培育,當時自己卻只是記者兼任主播。」

記者的經歷成為張齡予日後新聞工作的養分,實地走訪各個新聞現場,讓她深知新聞媒體的影響力非同小可,採訪能近距離接觸多樣的人事物,感受每位受訪者最真實的情緒,也因為跑新聞的歷練,讓她在播報時能更感同身受,而非沒有靈魂一味的唸著讀稿機。

在播報新聞上,張齡予收起笑容,正氣凜然地說:「我從不認為主播是讀稿,我也從來不讀稿。」她親自參與每日會議並了解即將播報的新聞,碰上不懂之處也主動上網查詢,透過主播稿補足記者的新聞帶,希望能帶給觀眾更完整的資訊。

提到播報的小習慣,她苛刻的要求自己的狀態完美,張齡予分享到,她會使用手機播放三立新聞的Youtube直播室,透過直播頻道與現場的秒差,即時給粉絲反饋並調整自身的狀態,只願能完美呈現每日的播報。

對張齡予來說,這個產業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事情發生著,透過播報新聞,讓她找到持續下去的能量,在這份產業上的使命感。她說:「心裡的『信念』很重要,那是向前的動力,才能在這個行業樂此不疲」。新聞產業常被大眾譏笑是份工時長又賺不到錢的職業,但她卻喜歡,喜歡坐在主播台上與觀眾教學相長。

頂著美女主播的頭銜也讓張齡予纏上花邊新聞,面對不實報導和負面毀形象的八卦新聞,她則智慧的說:「身為同行我懂有截稿壓力,就算不是真的也無所謂。」豁達的面對爭議。

同時也利用爭議性帶起的討論度,讓大家記住她,張齡予大方的自嘲也不在意他人眼光。她也苦苦的道出,目前沒有額外的社交活動,選擇不讓工作受影響,拿出犧牲生活品質的決心,努力地做好主播。

從容面對負評外,在工作上最令張齡予受挫的,莫過於個人的特質不被長官所欣賞,她以開朗和真性情的風格為大眾所知,但並非每個長官都能接受她獨特的播報方式。張齡予說:「現在的我用一個很舒服的方式在播報」,她很開心自己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維持自己的本心,不委屈自己長期用不喜歡的模樣待著。

學歷也帶給她許多挫折,國文系畢業的她在行文之間使用成語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張齡予笑著說,長官常說她寫的不夠接地氣,看不懂那些用字。而改變一直以來的習慣,讓剛入行時的她吃了不少苦頭。

細數過去經歷,張齡予認為,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如果一路順遂就有現在的樣貌,那她不會去思考自己能帶給大眾甚麼,但也就因為這些多走的路,成就了現在的她。

是否能在短暫的三十秒鐘改變一個人對事情的偏見?將每次播報當作是觀眾最後一次看到自己,這是她每天想要做到的事。張齡予肯定的說:「我希望讓這個世界一點一點的變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