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李文儀:隨時做好準備傳遞正確訊息

0
726
三立電視台主播李文儀30日到銘傳大學以逗趣的方式跟同學們分享她實地採訪的經驗。(圖、文/張家娸)

記者/張家娸

新聞記者除了要隨時準備好,更要有能力解決一切問題,三立電視台主播李文儀表示,到採訪現場時,需隨時關注現場所發生的事件,發揮新聞的眼耳鼻,觀察到不對勁的事件,馬上追查下去。

三立主播李文儀演講開始時詢問與會同學什麼是主播?
(圖、文/張家娸)

銘傳大學30日邀請李文儀來和新聞系的學生分享新聞採訪寶貴經驗,她以自己實地到花蓮強震及兩韓文金會的採訪做為範例。

她強調,記者到現場進行採訪時,不只要尋找事件的關鍵人物,新聞畫面拍攝前也需跟攝影師進行溝通,更重要的是用字遣詞都必須精準,也提醒在播報時千萬不要用「身後」兩個字來形容背後所發生的人事物,因為記者沒有死啊,那來的「身後」呢?這也引來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李文儀認為,新聞主播除了是資訊的傳遞者,更要在最快的時間清楚地把正確的訊息告訴觀眾,她在播報前也會把所有新聞都先讀一遍,確認自己所要呈現的觀點是否與記者相同。

而在參加兩韓文金會時,外媒記者僅能待在離板門店8公里外的統一大橋與外媒採訪中心。李文儀提到,當時主辦單位給流程時僅有韓文版本,也苦等不到英文版公關稿,就在全體記者不知所措時,她告訴自己不要怕,要勇敢詢問,於是她請現場的韓國大學生志工,現場一條一條翻譯,在得知最新行程內容時,也馬上順利完成與台灣連線報導。

她說,這次文金會的媒體採訪除管控非常嚴格外,現場氣氛也有點緊張,尤其在板門店採訪時,突然看到有黑鷹直升機從天空飛過,她腦裡第一時間閃過「要開戰了嗎?」的念頭,心中雖然有點害怕,但馬上用手機拍下照片傳回台北請教軍事專家,證實還好不是「阿帕契」,只是一般的運輸機啦,這才讓她鬆了口氣。

三立主播李文儀運用圖表跟同學們解釋南北韓之間的相關歷史。(圖、文/張家娸)

「新聞雖然要求快,但謹慎查證與事前準備更為重要」,李文儀表示,現今太多新聞來源多來自監視器、行車紀錄器和瀏覽器,缺乏查證,導致媒體亂象,所以衷於自己的記者,一定要先做好查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