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組組長黃倩萍:不設限自己 勇於挑戰每個角色

0
2352
三立電視台主播組組長黃倩萍。(圖/黃倩萍提供)

記者/蕭羽秀

「人真的有無限的潛力,所以不要設限,也不要做會讓自己會後悔的事」三立電視台主播組組長黃倩萍秉持這樣的態度,勇於挑戰每個角色。從公關到主播,她從不設限能做什麼,不僅多次特派到國外採訪,傳播領域外,她也秉持不斷學習的精神,考取導遊證照,更前往印度學習靈修。

擔任主播的黃倩萍笑說,以前老師給她的評語是「沈默寡言」。很難想像一個不愛說話的小孩,長大卻當了主播。

她說,人的個性會變,人的際遇也都很難講,做夢也想不到,小學時不太講話的她,現在要常常發問問題還要常常講話。

黃倩萍在五專前一直是文靜的女孩,直到在文藻就學時擔任班長及啦啦隊長,變得活潑,開始變外向。

黃倩萍小時候是個文靜的女孩,直到在文藻就學時擔任班長及啦啦隊長,變得活潑,開始變外向。(圖/黃倩萍提供)

因為學音樂,黃倩萍原先想當一個的廣播節目主持人DJ,分享她喜歡的音樂給聽眾,但在中廣巧遇唱片製作人要幫她出唱片這個插曲,遭父母反對後,她便到長榮就職。但沒想到和中廣的緣份那麼深,後來中廣招考,她便在3000個應試者中考上中廣,踏入媒體圈的第一站「中廣」。

帶著可以製作節目的期望進入中廣的黃倩萍,由於留美的經歷被調去跑外交及國防新聞,黃倩萍說,一開始真的慌恐,因為當時對新聞根本沒有任何興趣,從小大到也只是看演藝圈新聞,但就是這樣一個機緣使她開始接觸新聞。

什麼都不清楚的她,第一次跑新聞是去國民黨中央黨部,連吳伯雄、連戰這兩個人長什麼樣都不清楚的她,還需要問別人。黃倩萍說,她就是從一個完全的菜鳥,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去跑新聞的,而後變成主播。

這樣的經歷,她事後回想起來說,人生真的讓人意想不到,很多事需要勇於嘗試才不會後悔。

「當時其實不太想去電視台,廣播很自在,不用打扮」黃倩萍說,當初因朋友的拜託才轉戰電視台記者,雖然大學時,她覺得可以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已經達到人生最棒的理想,但勇於嘗試的她並不侷限自己,便去環球電視台報到了。

有趣的是,這一去,被摸骨算命老先生算中,當時老先生告訴十幾歲她說,將來會幾乎天天出現在電視上,在只有三台電視台時期,機會太過渺茫,黃倩萍沒放在心上,也壓根沒想到會因為播報新聞而上電視。

三立電視台主播組組長黃倩萍。(圖/黃倩萍提供)

講起第一次播報,黃倩萍歷歷在目地說「嚇壞了」,當時在環球的她沒有受過任何的訓練,也不知道當天要播報,才轉戰到電視台三個月的她,突然在播報前半個鐘頭得知要播報的消息,就在沒預先看過稿子,座椅太低,沒踩過讀稿機手忙腳亂的狀況下完成首次播報,但她沒有臨陣脫逃,勇敢地播了兩星期後代班了主管的政論節目,一樣沒試過的她,也硬著頭皮完成。

黃倩萍說,「很多時候環境逼得你得要這麼做,有機會就應該把握好,什麼事情都要準備好,機會來的時候,如果還在遲疑,完全不行。」

擁有20年新聞媒體經驗,轉播過川金會、美國總統大選、威廉凱特皇室婚禮的黃倩萍,直言外語能力是採訪的利器,另外敏銳的觀察力也會幫助一個記者作出一個好新聞,且當一個記者必須要完整且快速的敘述重點。

敏銳的觀察力,加上語言的優勢,讓她得以在美國總統大選收到兩個杯子便察覺到有什麼重大新聞,就得知一分鐘前拜登宣布登選。黃倩萍更因為與外國人分享餅乾而認識川普總部的特勤,使她在轉播川普與希拉蕊對戰進出連線時不用查全身,省下許多時間。

黃倩萍報播時都採用分享的方式傳遞訊息,她說,播報時不是在第一線並不知道真正的狀況,可能會失之公平,所以都會留一點空間,不做評論,而喜歡平鋪直述的陳述事實,同時也會將心比心,頭爆裂、慘死,這些用詞都太過了,感受並不好。

黃倩萍的用心播報,可以從她播報前一個鐘頭,便坐在電腦前改每一則稿子看出來。她說,每一則新聞她都需要很清楚在講什麼,不管播了多久,她每天依然如此。

她堅定的說,只要在「這條船上」的一天,她仍然會想起開始進新聞圈的感覺,不會認為已經做很久了,可以隨便播。

帶衝勁的獅子座黃倩萍對很多事她都抱持著不設限,也不想著做得到或做不到,她認為,人生沒有很長,一下子晃眼就過了,順這心去走,人有時候想太多,最後都不會與想要的一樣,心與直覺其實會指出方向。

三立電視台主播組組長黃倩萍。(圖/黃倩萍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