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郭雅慧:「只要有一人的聲音需要被傳遞,就有採訪的意義。」

0
1259
三立電視台主播郭雅慧(圖/郭雅慧提供)

記者/吳宜庭

三立主播郭雅慧說:「記者、主播工作的意義,在於傳遞民眾的聲音!」

郭雅慧的想法來自於一名日本資深記者後藤健二,他曾為傳達敘利亞難民聲音遠赴敘利亞,卻在採訪過程中遭塔利班挾持成為人質,最後不幸被殺害,因為他的行為和想法,成為了她最景仰的前輩,也成為她新聞上最重要的核心「如實傳遞土地上民眾的聲音」。

也因如此,光是「北韓」,郭雅慧去了四次,她說:「很多人都會問,為何要去北韓、緬北這些地方,尤其北韓訪問者也不一定講真話。」但她卻說,只要有一人的聲音需要被傳遞,就有採訪的意義,而後續也製作了北韓的專題,除了讓大眾看見真實的北韓面貌,也讓她更珍惜台灣的自由。

郭雅慧(右二)已前往北韓採訪四次(圖/郭雅慧提供)

不過,說起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採訪,2017年出差去中國雲南邊境的中緬難民營,她感性的說:「難民營的生活相當困苦,沒有實際在現場很難感受到和平多麼重要。」難民們在生活中的無力感,更堅定她想繼續為需要的人,發聲求援的信念,因此只要有機會出去採訪,即使再貧困、危險的地方,她都會積極爭取。

除了主播外,郭雅慧也主持新聞性節目「台灣亮起來」,她笑說:「大家對我印象最多的,應該是這個節目!」有別於採訪企業老闆、知名人士,台灣亮起來大部分都是採訪素人,呈現了社會的真實面貌,也因此她遇見不少經歷特別的人。

她說,她總會問那些市井小民,面對困境時,怎麼會做這樣的選擇。對她來說,這些特別堅持、特別努力的人相當令人敬佩,也希望能透過她的力量,讓大家看見不凡的生命價值。

在成為記者之前,郭雅慧過著單純的生活,她說:「我工作之前的人生其實很單純,家庭也很順遂,做了記者後,累積了一些採訪經驗,才理解到人生中的起伏、不尋常或特殊性。」

擔任記者以來,讓她感受最深的是生離死別,她提到2010年的國道3號山崩事件,當她趕到現場時,一位先生焦急的問說:「這裡是走山現場嗎?妳們有看到任何車子嗎?」當下才知道那位先生的女兒開車經過事發路段。在那一刻,她很震撼的感受到,身邊受訪者的家屬正在經歷生死的關卡。

她還原當時狀況感傷的說:「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在極度緊張、焦慮之下,看起來的樣子是失魂落魄,可以理解當下是沒有辦法控制的。」郭雅慧分享時的神情讓人十分有共感,並且能體會到她當時的震驚。

在一次次的採訪中,郭雅慧也漸漸明白新聞沒有絕對的對錯,她說:「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他們背後的人生經驗,讓他做出這樣的選擇。」在不同的時間訪問同一個人,回答方式與感受也會有所不同。郭雅慧坦言,這讓她更能接受差異,也能以新的角度看待工作與歷練。

即使現在媒體大環境不好、記者資訊解析能力不見得被社會信任,也仍然澆不熄郭雅慧對新聞工作的熱情,她坦言,這是這一代要努力的問題,也期望能以自身的力量,為更多群眾發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