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台主播李文儀迷惘過 對新聞熱愛不減

0
879
三立新聞台主播李文儀。(圖/李文儀提供)

記者/聶長唯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是網路流傳的一句話,也凸顯整個新聞環境不佳的窘境,同時也讓許多媒體人感到無奈。三立新聞台主播李文儀從業20餘年,對於大環境的改變也感同身受,談到作為一個新聞人是否感到迷惘,她嘆氣說:「常常感到迷惘,尤其是年紀越大越迷惘。」想歸想,但她仍舊熱愛新聞業。

李文儀說:「我總反覆問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真的能夠達到原來的初衷或是理想,也不斷說服在這個位置是可以幫助社會,即便只是一顆小螺絲釘。」這樣的疑惑總會在她採訪、製作專題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2022年,李文儀的新聞節目《消失的國界》拿下卓越新聞獎及吳舜文新聞獎,《台灣新思路》也獲得曾虛白新聞獎,獲獎後她在社群提及,看到許多前輩跟同業,即便大環境越來越艱困,甚至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還是咬著牙撐下去,發掘無數令人揪心或震撼的故事。

即使環境愈艱困,但她說,這樣的景象讓她彷彿回到當年初出茅廬的那一刻,重拾對於新聞的悸動與感動。

李文儀認為,現在的主播要有十八般武藝,除了形象的維持,更深層的就是要理解觀眾想要的是什麼,以前只需要把新聞內容說清楚,但現在需要製造話題引起各方面的關注。

如今的新聞讓李文儀有所感觸:「新媒體的崛起讓新聞觀眾越來越少,在我們被迫流失的情況下,要怎麼留住這個產業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面對電視台的收視率逐漸下降,她對於新聞產業的改變也深感無力。

環境的改變,不少新聞主播不像以前老三台的資深主播,愈來愈多的主播斜槓像是網紅,她說,她曾想過自己有沒有適合的斜槓,但擔心到會影響自己在擔任新聞主播時的公信力。

她說:「我私底下其實沒有什麼包袱,但只要坐上主播台,鏡頭一開燈一亮,就覺得自己代表的不只是主播,而是整個新聞台。」李文儀對主播形象的維持,更像早期主播的感覺。

主播李文儀從業20餘年,對新聞熱愛不減。(圖/李文儀提供)

早在大學就讀新聞系時就奠定了李文儀進入新聞產業的決心,談到大學時期的採訪經歷,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生第一次去南部採訪八家將,當時對於這樣的文化並不了解,自己的台語不好再加上手機沒有訊號讓她很擔心,這樣偏僻陌生的地方,她大笑說:「我以為我出國了!」談到新聞,李文儀會睜著大大的眼睛,滿富興趣。

她說:「新聞會讓你碰到一大堆拓展知識領域的東西,但我覺得這也是當記者的好處,因為可以接觸你平常接觸不到的人事物,還有你想像不到的世界。」在她新聞的世界中充斥著好奇與未知等她發掘。

如今已44歲的她說:「現在我會鼓勵30歲以前多多去嘗試,30歲之後找一個自己有興趣或是擅長的工作好好鑽研,如果可以兼具廣度與深度,擁有更多元化的職涯人生和更多的能力就代表你擁有更多的武器。」對她而言,年輕時能勇於嘗試和學習,是累積能力相當重要的養分。

如果重新來過,李文儀開玩笑說:「如果當時數學好一點,現在搞不好能成為護國神山的一部分!」但她說,依然會將新聞工作放在第一志願。

即使新聞產業不如以往,她說:「我就是喜歡問問題,我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的生活。」這句話,在採訪的過程中她說了兩次。天生的新聞人,即使迷惘過,新聞的路她依然會走下去。

「我還是回到我的初衷,我喜歡跟人接觸,我想要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媒體還是有這樣的功能。」李文儀是那麼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