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 原民台製作人恩樂.拉儒亂:盼落實部落文化傳承

0
377
原住民電視台製作人恩樂.拉儒亂。(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記者/梁妤如

「祖靈說我會得獎。」原民台製作人恩樂.拉儒亂當初心想祖靈只是想安慰她而已,所以她抱著去看動力火車表演的心情出席,結果卻意外一舉將兒少節目兩大獎都拿下。

恩樂坦言,《kakudan時光機》已經連續4年入圍金鐘卻都未能成功敲金,早已感到灰心,因此第56屆電視金鐘拿下時,她簡直不敢置信,腦中瞬間空白。不過恩樂上台時也不忘自己的族語,以魯凱族語致詞,成了金鐘一大亮點。

恩樂說:「會以族語致詞,除了希望讓我的家人了解我從事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的外婆一定會看電視,希望讓老人家看見。」

拍攝kakudan時光機到北大武聖山出外景。(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會開始製作兒少節目對恩樂來說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她說,因電視台兒少節目時數不足,所以從原先給兒童觀賞的操偶節目轉換成兒少節目,踏入一個新的領域對恩樂來說不免有些擔心,但她很感謝有外婆陪在她身邊。

恩樂說,《kakudan時光機》的靈感有許多都是來自於外婆,因為從小在部落跟著外婆長大的緣故,對她來說,外婆就是她的文化老師,因此,從外婆身上學到不少關於老一輩的文化故事,而這些都是恩樂寶貴的素材。

恩樂說:「我不能每個節目的製作過程。」(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時間拉回到16年前,恩樂非科班出身,大學畢業後,在部落裡鄉公所從事兩年文史工作,一個機會下參加了「原住民族第二屆影像人才培訓班」。在三個多月培訓下,恩樂被導演虞戡平介紹到一家傳播公司當助理,開啟她電視台人生。

恩樂說,她在原住民電視台草創階段便已經在這個團隊工作,在這裡,她從最初剛踏入社會的年輕女孩,經過歲月更迭,現已成了四個孩子的媽。

經常會有人問恩樂,為什麼可以在同個環境待那麼久,恩樂總是開玩笑說:「因為沒有其它的專長,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裡。」但她只是單純地對於製作人這項工作滿懷熱情,以及從沒忘記最初進電視台的初衷,希望能夠替族人發聲與重拾部落文化。

「我對待節目就像帶自己的小孩一樣,不允許哪一個環節錯過了。」恩樂那麼說。

因此恩樂每次的拍攝都會跟著出外景,連同後製剪輯也會參與,她說,倘若沒有參與前面拍攝過程,節目也不知該如何剪輯才好,最重要的是無法感受到力量以及情感面。

不只製作節目,也分享故事。(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恩樂從沒忘記最初進電視台的初衷,一心只想替部落傳承文化。(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因工作因素,經常需要到處奔波,還需投入時間與心血,非常的耗時耗體力,所以,原先她的家人都非常反對她的工作,希望能換份工作。但歷經長久耕耘下,對於她的成果,家人們都非常感動,從原先的反對都轉變為支持。恩樂也說,非常感謝她的老公,因為有老公的支持及幫忙打理家中大小事,成了她非常重要的靠山。

能夠有今天的恩樂,除了她的努力外,還有家人、族人的支持,恩樂說,未來還會繼續製作具有教育意義的節目,會持續灌注她的熱情,替部落落實文化的傳承,讓更多人認識它們。

能夠有今天的恩樂,除了她的努力外,還有家人、族人的支持。(圖/恩樂.拉儒亂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