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心思追逐名利 一心將專業做到最好 資深製作人張庭翡

0
1381
(張庭翡的工作照,圖/張庭翡提供,文/羅心妤

記者/羅心妤

「不要花心思去追逐名跟利,把專業做到最好,名跟利會追著你跑。」這是現任福斯傳媒集團台灣華語製作節目副總裁張庭翡,入行二十年來的堅持。

張庭翡擁有多年影視製作經驗,從中視、TVBS擔任監製,到OTT平台的LINE TV擔任經理、CHOCO TV擔任內容長,對於自我有一定要求的她說:「每一次轉換跑道就代表自己的階段性任務結束了,可以往下一個地方前進。」

她曾監製過《16個夏天》、《光陰的故事》等熱門戲劇,近年也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從2016年的《X 情人》、2017年的《History》系列入圍第53屆金鐘獎,到2018年的《煞塵爆》,更是榮獲文化部『106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特優。

但對自我要求高的她說:「目前還沒有最滿意的作品,但今年7月將上檔的靈異街11號是我私心想做的戲劇題材,其他對我來說都是階段性任務。」

談到踏入影視圈的原因,張庭翡笑說:「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電視兒童。」無論是吃飯還是寫作業一定都會守在電視機前,更利用廣告較長的空檔衝去洗場戰鬥澡,就是為了不錯過任何精彩片段。

高中時因為被成績追著跑,壓力大,看電視對於她來說變成一種精神寄託,靠著看HBO、都會電影台等等來釋放壓力。她也分享道,電影台的「幕後花絮」是她的最愛,看著那些製作人和導演以及編劇是如何架構一整篇作品,令她打從心底覺得佩服。從那時起她就在心底埋下一顆種子,決定要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

於是在高中畢業後她便自費進入了民間的電視人才訓練中心(Very Top),開啟了她的「戲劇人生」。在人才訓練班也遇見了她的第一位貴人,當時的導師-知名製作人王珮華,帶著她一同拍攝民視「星座女人系列」電視劇,不只增加了她的實務經驗,也讓她見到了許多大人物。

在王珮華身邊待了一年半後,開始寫劇本,當時她才大三,一個月的收入巔峰一度高達薪水20萬台幣,但她苦笑的說:「我也因此確定,我不愛寫劇本。」雖然收入很可觀,但她創作不是為了賺錢。

張庭翡說:「我曾經也以為自己想要當導演,但在訓練班時(Very Top)我連機位都不會擺,後來發現我自己沒天份沒興趣,所以也毫不猶豫地刪去這個選項。」

接觸過編劇、監製和製作人等職位,張庭翡利用「刪去法」找到原來製作人是最適合她的定位。她更表示,很多事情要嘗試過後才知道,一但發覺不適合就要趕快換,不要猶豫、硬撐,免得耽誤自己也耽誤別人。

她的師父林呈炘,剛好正是導師王珮華的搭檔,曾說:「製作人就像是搭舞台的那些人,讓有才華的人上舞台。」當時的她以為這只是師父在安慰她,但走過這些日子,她漸漸明白這番話,其實製作人是更偉大的事業。

入行二十年以來見過許多大風大浪,身經百戰的她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在意老鼠的 murmur 因為我要當老虎。」不過度在乎別人的眼光,把別人射的箭、潑的髒水都轉化成燃料,最後讓別人看不到車尾燈,也是這始終如一的態度,讓她一路走到了今天。

對於未來的規劃,張庭翡說:「會持續發掘好的作品。」她希望能夠做出非商業化的戲劇作品,也會傳承師父的恩情,盡最大的能力繼續傳遞這份好的信念。

張庭翡強調,「創作、監製戲劇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在追求人生的意義,希望我所留下的作品,能讓大家記住我是誰,也讓我感受到自己來過這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