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紙媒不會消亡

0
714
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表示,紙媒不會消亡。

記者/葉芳吟

蘋果日報18日停刊畫下句點,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表示,蘋果日報在紙媒的市場上引起了一定的影響。雖然紙媒在市場上逐漸衰退,但它不會完全消亡。

王綽中說:「紙媒衰退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現在市場的四家主流報紙,大家都活不好。」儘管如此,王綽中仍認為,紙媒有存續的價值,不過他也表示,紙媒的紙張及印刷成本都相當高,以現在來說,只能透過發行來賺錢。

台灣民眾的閱讀習慣,逐漸從傳統媒體轉變為網路,「現在網路媒體非常發達,紙媒跟電視這些傳統媒體,未來在廣告市場必然會逐漸下滑,走向衰退的地步。」他舉出日本大報,朝日新聞及讀賣新聞,都還有7、8百萬的賺頭,他認為,紙媒的發展,與民眾的閱讀習慣息息相關。

王綽中強調,台灣的紙本在未來還是有引領輿論的功能,雖然台灣每一家都面臨經營的問題,但紙本是不會消亡的。

另外,王綽中也提到,蘋果新聞網嘗試過付費制度,但流失大量原本的客戶,對整個台灣的網路媒體獲利模式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台灣民眾習慣免費獲取新聞訊息,媒體對於內容的生產就需創造附加的效益,純透過付費的方式,就會容易被閱聽眾淘汰。」王綽中說。

「若一家媒體內容有深度、常有獨家新聞,當然可以用這樣(付費制)的方式。」他表示,西方國家雖然有新聞付費成功的例子,但台灣的媒體,目前沒有一家的訊息無可取代,在網路的世界中,獨家新聞僅是幾秒鐘的事,一下子大家就傳遍了。

他認為付費模式在台灣來說,還看不到前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