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 媒觀、記恊:不應濫用新聞自由

0
270
媒觀團體對中天換照風波聲明(圖/取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記者/黃佩璇

媒觀團體和記協皆針對中天撤照事件,表達媒體不應濫用新聞自由。媒觀呼籲中天應妥善處理涉己新聞,不應讓新聞媒體淪落為為自身利益辯護之工具,另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委李志德認為,中天做的報導,不為良善的新聞自由實踐。

李志德表示,中天打著新聞自由言論的口號,做出不合規的新聞遭到NCC多次裁罰。

他認為,換照機制如同期末考的檢測,合法合理,即使站在記協立場,中天的行為已經無關新聞自由。

他表示,即使沒有通過檢測得到續發執照,也是合情合理,這責任不能甩給NCC,這是作為中天媒體集團和高階人士補起來的問題,做出不合規新聞,造成的結果,讓民眾和員工都喪失此頻道的機會。

他表示,新聞專業處於兩難處境,打著新聞自由,就能在選舉期間報導近七成力挺韓國瑜的新聞,對那些做出良好新聞規範的人怎麼辦。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在臉書發表聲明,「如果我是NCC委員,我應該會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投下反對票。」

他並舉出,我國現行《衛星廣播電視法》賦予NCC有撤照的權力,同樣對電視特許執照有很多專業與公共責任的要求和限制,並且確保所有合法取得執照的新聞頻道都有公平上架與公平競爭的機會。

若中天撤照,針對中天記者權益的喪失,員工的安置部分,李志德則表示,旗下還有其他媒體事業。中視新聞台、中國時報等媒體資源,用這些事業讓願意當記者的人滿足對記者職業的期待。

媒觀也在臉書發表對外聲明,媒體不應濫用新聞自由,並呼籲中天新聞台應恪遵自訂之《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妥善處理涉己新聞,不應讓新聞媒體淪落為為自身利益辯護之工具,藉此戕害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基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