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周永捷銘傳開講

0
688
中央通訊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講座開跑,國際組長周永捷4日到銘傳分享特派經歷。(圖/中央社提供)

記者/劉至柔

中央通訊社第三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開跑,4日來到銘傳大學,與新聞系學生分享特派記者的任務。有多年駐雅加達經歷的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組長周永捷說,特派不只要翻譯,更重要的是帶「台灣觀點」看國際新聞。

周永捷分享他在印尼特派時的採訪經歷。他說,特派員對於駐國的經濟、文化、生活都要非常熟悉,除了即時新聞也要做專題報導。他也提出採訪要有「4A」:approacharrangementappreciateadvantage,就是適當的採訪安排,時間點是關鍵,可以善用制式化的採訪信提出請求,另外,展現自己優勢,做足功課,更要隨時臨機應變。

駐外時的突發事件非常考驗記者的反應,周永捷表示,在一次印尼恐攻時,一位攝影記者與持槍嫌犯正面對上,當下他有兩個選擇:趴下或是拍攝,而這位記者選擇按下快門,幸好警察即時趕到把犯人擊斃,記者也拍下了生死一瞬間。他也提醒同學,在外還是安全最重要。

周永捷強調,特派記者要了解當地風土民情,西方國家常會以普世價值檢視開發中國家,但是對印尼穆斯林而言,阿拉永遠擺在第一位,因此要避免用西方觀點看事情,才能真正反映當地聲音。

「我是海外特派員」開講,銘傳新聞系學生反應熱烈。(圖/中央社)

新聞系老師邱郁姿表示,國際新聞和台灣的新聞一樣重要,尤其看到上屆特派員的心得提到中「做一位有人性的記者」很有感觸,期許大家寫有人味的新聞。另外,她也十分感謝中央社來到銘傳,並鼓勵同學把握機會,雖特派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卻會改變人生的深度及廣度。

第三屆「我是海外特派員」講座校園巡迴開跑,計劃前往30幾所學校,明年4月份開始也將分別在北、中、南舉辦培訓營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