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何宏儒分享海外採訪經驗:「到現場」的重要性

0
206
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何宏儒10日到銘傳大學分享特派經歷(圖/林育昇)

記者/林妤謙

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何宏儒10日到銘傳大學宣傳第六屆「我是海外特派員」,與大一學生分享採訪經驗。何宏儒曾以專題「穿越土敘邊境」獲得卓越新聞報導獎,因此他在會中特別強調,一名記者「到現場」實地採訪不可或缺,這樣才能與受訪者和現場環境互動,創造出更多的火花,從中發掘出更多的故事,進而「無中生有」。

何宏儒進一步解釋「無中生有」的概念,強調它並非指隨意捏造事實,而是將報導發展到更高的水平。

他舉例,他在採訪前副總統呂秀蓮訪問印度時,他和呂秀蓮提及達賴喇嘛正在新德里進行手術,因此最終促成兩人的會面,他認為這樣的「無中生有」,其實就是記者靠著自己的敏銳度和專業能力,讓報導更具有敏銳性及可能性。

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何宏儒10日到銘傳大學分享特派經歷(圖/林育昇)

何宏儒現場也播放許多未經剪輯的採訪畫面,更是穿上了他當時的採訪裝備,讓學生們更好的理解他們當下採訪的真實感。他外派在印度、土耳其兩國長達十幾年之久,他說,為了採訪現場,他一個人的裝備中,有十幾公斤的背包、麥克風、攝影機和單眼相機。


演講結束後,不少學生十分感興趣外派記者工作,詢問不少問題,像是「採訪裝備的內容物有那些?」、「工作和生活的分配」等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