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沈朋達 紀錄反送中獲卓越新聞獎

0
393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以「離開定係留低」-香港反送中抗爭系列報導,奪得第19屆卓越新聞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即時新聞獎。(圖/徐敬璇)

記者/徐敬璇

中央社今年共有4項作品入選第19屆卓越新聞獎。其中記者沈朋達以「『離開定係留低』-香港反送中抗爭系列報導」,奪下第19屆卓越新聞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即時新聞獎,在歷史巨變中,忠實記錄下每個徬徨卻堅決的身影。

沈朋達表示,「離開定係留低」是廣東話的「離開還是留下」,是他在採訪香港反送中時最常聽到香港人討論的問題,無論是要繼續堅守在抗爭現場,或是離開香港,甚至有人流亡海外來到台灣,不管身處何地,大家都還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沈朋達坦言,面對歷史的變動,作為一名記者,能做的事情有限,最多只能扮演著記錄者的角色,寫出歷史的初稿。他感謝受訪者,以及每位帶著他認識香港的朋友,謝謝他們的信任,願意把故事交至他手中,令他倍感殊榮。「這份肯定屬於你們,屬於香港」。

「離開定係留低」-香港反送中抗爭系列報導,分成「夾縫裡的調停者」、「理工大學圍城之香港民氣未散」,和「示威者流亡來台盼延續國際戰線」三個主題。沈朋達採訪身在香港的中國人、抗爭者家長、從理大中自首脫困的民眾、流亡台灣的示威等,傳達既凝重又緊張的氣氛,即時報導反送終運動最新動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