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正向思考,保持專業,經驗累積才能了解新聞價值

0
1496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憑藉著自身的專業,於2003年3月20日在美國神盾巡洋艦「考本斯號」報導美軍對伊拉克發動第一波攻擊的新聞,僅僅40字的報導,讓他領先美國CNN,成為全球第一個發出此新聞的記者,他是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

1998年陳正杰被外派至美國華盛頓長達將近7年,曾親臨2001年911恐怖攻擊現場,2003年也受邀跟隨美國與多國聯軍前往中東採訪第二次波斯灣戰爭。他說,自己很幸運當時能到「考本斯號」,儘管戰爭現場很恐怖,前所未有的衝擊都很不真實,但當下就只懷抱著想把事情做好的決心,竭盡所能去捕捉戰場的氛圍,寫出詳實不誇大的報導,成為全球最快的獨家。對自己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在那時慢慢的了解到跑新聞的意義與價值,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身體力行才能擁有的成績。

談到這一路上走來經歷的挫折,陳正杰說,外派至國外成為駐外記者並不是第一次,首次外派的時候是1987年與1989年,分別是西非象牙海岸與英國倫敦,當時的心情很興奮但也壓力重重,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時代,要得知海外新聞走勢簡直難上加難,自己也是單兵作戰,沒有任何人可以請教,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語文能力,得到的新聞量不多甚至一度懷疑過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做一名記者,受到很大的挫折,但也因為如此,他把在美國7年的歷練當成第二次機會,重新出發,找到自己成為記者的初衷與價值。

一個記者是否真正了解新聞的意義與價值,陳正杰表示,新聞的採訪與寫作就像一個craft,如捏陶與雕刻一樣,需要不斷的實作,從實務中學習與培養,不斷的採訪與寫稿,熟能生巧,隨時保持專業並且正向思考,一步一腳印的經驗累積,這些都是書中學不到的。

能從外派記者成為現任的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想感謝一路支持與指導自己的中央社前輩汪萬里與于雪珍,沒有二位前輩的支持,自己可能沒辦法一直待在媒體行業中,並始終如一在中央社工作,更不會有外派的機會與今日的成就。

中央社外派至國外的駐外記者一直都居全台各報社之冠,陳正杰希望在未來帶領中央社走向國際化,提升新聞的品質,讓國際新聞更貼近讀者並有所收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