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資深主播李雅媛:自媒體興起是廣播目前最大困境

0
1833
中廣資深主播李雅媛到銘傳大學分享廣播當前的挑戰。(圖/魏雅芬)

記者/魏雅芬

中廣新聞網資深主播李雅媛,4月19日到銘傳大學分享「廣播新聞與當前挑戰」,她提到,廣播目前面對的困境有自媒體興起,以及網路電台紛紛成立,進而分食了廣告大餅,還有收聽率難以估計,就無法轉換為有效益的廣告收入。

李雅媛認為,現今廣播環境低氣壓,不少老字號電台推出了購物、補習的內容,例如在節目中推銷食品,吸引忠實聽眾去購買以獲得收益,但李雅媛擔心這種模式並非長久之計,勢必要想出辦法突破現況。

隨著聽眾收聽廣播的模式改變,許多電台開始發展「直播」,在錄音室架設兩支手機,同步在YouTube、Facebook直播,讓聽眾多了一份新鮮感,也滿足視覺上效果,不過這對主播來說其實增加了不少壓力,李雅媛透露,自己並不習慣面對人群或鏡頭,認為在錄音間用聲音傳達訊息才是她最自在的狀態,但不可否認的是,直播已是越來越崛起的趨勢。

而廣播面臨的挑戰不只主持人神秘感消失,還要不斷學習新的科技,例如怎麼經營粉絲專業甚至影片剪輯等等,她提到,廣播現在不只是聽覺,還要講求視覺,但是畫面要從何而來又是一項問題,還有廣告越來越難拉,人事也更加精簡,與過去相比,現在大多是一人作業,每位廣播人都需身兼多項技能,要有獨自完成錄製的能力。

李雅媛表示,自己本身擅長的是廣播新聞,起初她訓練口條的方式是「廣告播音」,因為廣告需要塑造不同氛圍,唸台詞是訓練聲音表情最快的方式。另外,廣播新聞還有一項技巧,在播報時要培養「眼比口快」的能力,這樣才能邊唸邊刪搞、改稿,在唸完這則新聞前就可以知道整則的大綱了,這樣一來不但減少吃螺絲機率,若遇突發狀況,也能迅速掌握到新聞重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