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冷戰下的台灣 謝金河:不是祭品而是漸入佳境

0
255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圖/林靖璇

記者/林靖璇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18日至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他以「台灣30年新機遇」為題進行演講。謝金河表示,台灣若能調整新的模式,就能在大亂的天下中找到穩定。另外也和學生們分享正確的投資態度,他說,買股票不能抱持著玩的心態,要認真做功課,才會賺到錢。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圖/林靖璇

因應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謝金河表示,製造業比服務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且更重視研發,最重要的是沒有製造業會讓人才、資金嚴重外流。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全球半導體設備衰退,台灣卻成長了21.1%,其中台積電功不可沒。

謝金河認為,中美貿易戰會是一場持續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持久消耗戰,對經濟奔馳了40年的中國會是很大的轉折,因為面對美國無疆界的自由經濟中國關起門的黨國資本主義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至於大家都很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中美冷戰下的祭品,謝金河則認為台灣會在這場冷戰中漸入佳境。

談到最近香港的動盪。他指出,香港的中心精神就是法治及自由民主,反送中運動會帶給香港經濟沈痛的一擊。

最後謝金河強調,台灣商人的個性刻苦耐勞最刁鑽,在未來30年慢慢找回競爭力,最好的機會會再度降臨,未來新台幣和泰銖將成為亞洲除了人民幣和日幣以外的最強貨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