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探討數位媒體機遇與挑戰

0
720
由左至右分別為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朱灼文、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畢南怡、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莊伯仲、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單文婷助理李念穎。

記者/陳孟澤

2020中華傳播學會年會「跨界融合傳播研究新典範」,18日下午論文發表場,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作為主持人兼評論人,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朱灼文、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畢南怡、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莊伯仲、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單文婷發表學術論文,談後疫情時代網路數位影視媒體的機遇與挑戰。

首先畢南怡研究員和朱灼文副教授的研究報告比較了後疫情時期美國與中國大陸OTT產業的發展,他們指出,中國大陸特殊的政策管制是分終端載具監管制度,使用者不能在多種終端上獲取統一的OTT服務。於是在牌照壁壘下,官方的集成和內容牌照機構持續在市場尋租,真正投身於內容本業的OTT平台必須掛靠在前者之下來營運。在如此利潤分散的情況下,大陸OTT產業在內容產製上精益求精的動力恐怕不如美國。

此外,莊伯仲表示,網路聲量與選舉結果之分析結果,候選人在選舉後期擁有較高的正向新聞收量顯著地獲有高機率勝選。而在選舉中及最後結果分析,顯示新聞平台的曝光聲量與選舉最有相關,社群平台的聲量影響力不及新聞平台,但這都意味著候選人的網路聲量與選舉輸贏最有相當關聯,值得重視,也發人生省。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單文婷所發表學術論文,由其助理李念穎代為發表,她表示,經過分析過後,在想要製作面向大眾的作品時,不能只靠著過去的經驗和單純的情懷來製作,不能純靠情懷支撐整部紀錄片的架構,也不能盲目的迎合大眾口味,而是帶著可以使人產生共鳴的情節因素來貼近大眾。鄉民評論區就是另一個名義上的輿論監督區進行糾正及發表觀點,在道德底線範圍內,進行理性討論和監督,對於紀錄片的行情走向都有著密不可分割的力量所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