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追求夢想 華視主播王乃伃:踏出第一步才有無限可能

0
1766
華視新聞台主播王乃伃。(圖/王乃伃提供)

記者/林宜嫺

「懷抱著明確的目標,帶著這份勇敢去嘗試,並堅信自己能做到」華視主播王乃伃秉持著這樣的態度,即便大學沒有順利進入新聞系,靠著「主動」實踐夢想,參與各式各樣的主播徵選比賽,成功拿到進入新聞圈的門票,登上長久以來的目標—「主播台」。

王乃伃說,從小就有一個主播夢,藉由參加各式各樣的朗讀比賽,來磨練自己的口語能力,儘管在大學沒有順利進入政大新聞系,「要先踏出第一步才知道會不會成功。」選擇勇敢追求夢想,主動報名中天舉辦的普立茲超級星光大道,她憑藉著第一名的佳績進入了中天電視台,開啟了她的新聞之路。

王乃伃拿下普立茲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名,進入中天新聞台。(圖/王乃伃提供)

身為政大教育系的她,原本準備了四年要當老師,一進入中天電視台,王乃伃連SOT是什麼都不知道,甚至聽不懂新聞術語,連寫稿也不會。她回憶道,剛進電視台的壓力真的很大,除了邊學習寫稿還要邊跑新聞,印象最深刻的是,跑新聞第三天遇到颱風,那時候被發到負責頭條,直接在氣象局崩潰大哭,但是她仍然堅信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在邊跑新聞邊學習之下,漸漸地,她發現自己愛上了新聞圈。

「跑線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訪韓國瑜。」王乃伃說,當初在韓國瑜的身邊做貼身記者,親眼見證他在政治圈的大起大落,一起經歷過上百場的造勢活動,甚至遭受酸民的攻擊、貼標籤。不過她說:「抱持著最善良的心,做新聞最重要的四個字就是問心無愧,努力做好記者的本分。」

從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到參選總統這段期間,一路上看著一位政治人物的起與落,到現在仍歷歷在目,王乃伃表示,她從中也學習到很多人生道理。

王乃伃保持著正面態度,面對酸民們的評論。(圖/王乃伃提供)

在中天的任職期間,王乃伃發現,很多人對主播這份工作抱有憧憬,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她笑說,私底下其實很辛苦,包括播報時的走位,以及如何將一個複雜的新聞事件濃縮成一個簡單的故事。

她語重心長說:「主播就像是一個電視台的先發投手,當記者將新聞跑回來時,我們就必須整理資訊做播報,非常注重專業性,即使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站上檯面就必須收起情緒。」

王乃伃認為,身為一位專業的主播,必須要注重外表的妝髮與儀容。(圖/王乃伃提供)

中天突如其來的關台,讓王乃伃對未來陷入沉思,長時間待在傳統媒體產業,對於新興的網路媒體非常好奇,她卸下了新聞主播的身分,暫時回家休養身體,於是,她試著嘗試挑戰成為Youtuber,她笑說,「沒想到Youtuber的工作這麼不容易,身兼主持人,還需要包辦攝影、剪輯、文案的工作。」

王乃伃挑戰新的媒體領域,以Youtuber的身分拍攝射箭主題。(圖/王乃伃提供)

比起Youtuber她更喜歡待在新聞產業,因此,在一次的機會中,她主動向華視爭取新聞工作。從中天的每日新聞播報,目前的她,則在華視挑戰做專題新聞,她說,秉持著不斷學習的精神,與台長陳雅琳共同規劃新聞專訪節目。

她表示,這是以前從來沒學習過的,是個全新的領域,也笑說「非常感謝當初的我堅持繼續做新聞,現在得到很多新的體驗與難能可貴的經驗」。

經歷中天關台到現在轉戰華視,王乃伃有感而發說:「人生起伏不定,就像當時突如其來的中天關台事件,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控的,隨時準備好自己才能順利應付各種情況。」

一直到今天,王乃伃很慶幸當初為了實現主播夢主動參賽,做任何事情都要先踏出第一步,才會有無限可能。「有夢想是件美好的事,趁年輕要勇敢去嘗試。」有明確的目標就勇往直前,光是坐著思考人生,機會不會自己找上門,王乃伃積極的人生觀,值得學習與借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