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周芸回母校 鼓勵新生多利用校內資源

0
727
主播周芸回母校演講(圖/林以霏攝影)

記者/林以霏

銘傳大學新聞系1日舉辦新生入學訓練,特別請畢業校友壹電視、年代記者兼主播周芸回校演講,畢業僅3年她便已在主播台上播報,因此她特別鼓勵新生,要多利用校內資源累積實務經驗。

周芸說,她很早以前便立訂志願成為一名記者,因此在校時便在學校實習媒體「銘報」累積了作為一名記者的實力,積極累積作品,作為履歷作品集為自己加分 ,同時她也建議新生們之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參加學校去中國實習的機會,能夠更深入了解大數據、大流量平台的不同,更能增廣見聞。

同時,她也表示,學校在大三升大四時的暑假都會去校外實習,她當時選擇的就是年代電視台,在實習階段可以事先了解記者的作業方式,練習寫稿和播音,令她收穫良多,也因為如此在她畢業後的隔天便直接在電視台工作。

周芸也分享她在電視台的工作經驗,她在2019年畢業後便後入職年代壹電視成為生活組記者,她說,在這3年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卻也是因為這樣,讓她短短3年就能夠坐上主播台。

周芸目前兼任早上6點、9點新聞播報主播,也因年代壹電視並沒有專任的氣象主播,因此也會支援氣象的播報。她和新生分享,做為一名電視台記者的工作流程,她說,例如在電視台需要製作CG畫面,因此記者必須要有電視畫面的規劃,也需要和長官開會確定播報內容。

她說,這些技能也是在她大學時期,因為傳院特別的課程「傳播實務」中所磨練到,也因為有這些實作的經驗讓她在入職後能夠更快速的進入狀況。

此外,她提及許多採訪印象深刻的新聞,像是疫苗到台、農會疫情爆發、美國使團訪台、「三金」頒獎典禮等,同時也提供採訪技巧,以及訪問時亦可以利用手機的相機增加拍攝畫面等不同機位抓拍的「小撇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