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晉升創業家 徐裴翊讓大家看見體育的美好

0
843
Vamos Sports翊起運動創辦人徐裴翊,致力讓大家看見,運動員背後的辛苦故事。(圖/選自徐裴翊臉書)

記者/陳維婷

不再是體育台的當家主播,Vamos Sports翊起運動創辦人徐裴翊轉換跑道自己創業,內心卻始終充斥著體育人堅毅的靈魂,不被點閱數據追著跑,只做有價值、有內容及感動人心的體育新聞,這是她的核心價值,也是Vamos Sports翊起前進的動力。

她提到,Vamos Sports翊起運動不局限於收視及點閱壓力,不再思考是否能為電視台賺錢,而是選擇值得被報導的新聞,甚至有時會報導非主流的運動賽事,雖然鎂光燈並非聚焦在他們身上,但希望用他們的力量,讓大家看到非主流運動也是在體育產業裡默默耕耘。

也許觀眾清晰地記得,2011年5月31日徐裴翊有哭有笑的對著攝影機告別在緯來體育新聞六年多的日子,經過一年的休息沉澱,以及擔任三立電視台主播,在2014年正式成立Vamos Sports翊起運動。她表示,緯來及三立電視台的經驗,都對日後創業帶來幫助且更能輕鬆上手。

回憶起創業初期,從員工變成老闆,最困難的是角色變化。徐裴翊談到,過去工作很單純,只要自己負責好就行,現在企劃業務及營運一家公司的人際互動都要會,面臨到很多挑戰,而要如何讓整個團隊一起進步、生存,也是Vamos Sports未來的挑戰之一。

徐裴翊笑著說:「我們就像放大鏡,不管有多渺小的故事,我們就是要將運動員背後的辛苦放大出來,即便是一般或是所謂冷門的運動項目,都希望讓大家看到」。

徐裴翊與團隊夥伴每年都會前往美國,造訪超過30座城市,踏上數十萬公里的路程,用影像記錄旅美球員背後的故事。

「在外辛苦打拼,在底層依然很努力為的是站上大聯盟,球員背後的故事很值得被關注」,徐裴翊堅定的說著她與團隊的目標。即使在奧克蘭發生車窗被打破,器材被偷竊,損失將近20萬元台幣,但團隊依然在短時間內重振精神,繼續面對兩小時後的採訪。

赴美採訪過程中印象深刻的選手,徐裴翊則提到台灣近期最火熱的先發投手江少慶。2014年採訪江少慶時,那是他傷後再回到小聯盟的比賽,因為過去比賽中他只投了一球就進行韌帶重建手術,對運動選手來說都是一大困境。但江少慶一路的挫折走到現在成名,不管是身體還是內心的成長,都打動徐裴翊內心。她說:「這不就是當記者最快樂的地方嗎,能夠站在第一線採訪傾聽受訪者的背後故事,再利用記者的力量傳遞給大眾」。

徐裴翊提到,當記者最快樂的地方就是能站在第一線傾聽受訪者的聲音。(圖/選自徐裴翊臉書)

「因為創業當了老闆,等於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但這是我喜歡的事情,所以並不覺得辛苦」她神采奕奕的說著。徐裴翊對體育的熱情反應在她的工作上,並且秉持著會工作也要會玩的心態,在緊迫的時間裡,也會抽出時間健身運動,讓自己在工作與休閒中找出平衡。

而提到媒體行業的辛苦,徐裴翊思索著並坦言,其實很多人離開媒體圈是因為沒有正常的生活,因為當記者需要的是熱情與抗壓力,無法在時間內產出文字影音,很難繼續在這行業生存。所以她會在採訪事前做足功課,提早準備,更快掌握採訪要點。

採訪過程直到結束,徐裴翊的神情及口吻,都看得出她對基層運動員的關心,並期望台灣體育媒體能夠走下去,讓大家認為這是份有前途的工作。就算再辛苦,這卻是徐裴翊所喜歡、所堅持的道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