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莊惠琪:「當一位好的記者再成為一位主播」

0
3593

記者/蕭羽秀

一則新聞,使得三立主播莊惠琪被冠上「美腿主播」,但她不喜歡這個稱號,因為這個稱號抹煞她對新聞的認真。但她也懊悔地說,確實沒有做好那個報導,不管後續帶來的效益是什麼,在採訪上來看是不精準的報導。

回憶起那則讓她出糗的新聞,她說,當時她剛從無線台台視轉到有線台三立,在不適應無線台與有線台播報差異下,為了凸顯新聞張力,導致她用腿量陽台,一夕間網路爆紅,距那時已歷經三年,現在的她已經不同以往。

莊惠琪對採訪新聞的執著,從她放棄台視培育主播的人選,轉到三立累積採訪經驗可以看出來。她說,當時選擇離開台視,心裡面還蠻拉扯的,畢竟台視引她入行,擔任專任主播也是她未來目標,但當時她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成為政論節目主持人或者是有幸擔任製作時,現在的經歷夠用嗎?於是她決定往三立再歷練採訪經驗。

立定當記者的志向,起源於她大三升大四的暑期實習,她說,壹電視長官對她影響很大,讓她了解電視新聞產業如何運作,應該要做到哪些才可以當電視台記者。

莊惠琪甚至激動地說,這樣的經歷至今仍然讓她印象深刻,未來要進入電視台工作,一定要去實習。提到實習過程,她分享,當時遇到很好的長官,願意撥空甚至加班教實習生,如何寫電視新聞、過音,也跟著記者前輩跑新聞,學到很多東西。

她也感嘆,短短一個月無法成為一個合格的電視記者,但卻能奠定基礎,促使她,想要挑戰快速產製一則新聞,因此從那時決定她未來的出路,當「電視台記者」。

而後她順利透過培育主播計畫進入台視,當時還沒畢業的她,便去台視練習怎麼當一位電視台的記者,畢業後到台視上班,處理駐地記者傳回來的帶子,11月轉到黨政組,同時也開始試播。

幸運的莊惠琪,當時剛好接近選舉,因此在畢業後短短8個月,就播第一節新聞。在台視主跑政治線不到兩年的她,對比同業,她始終覺得經驗值不夠,無法處理複雜的新聞,同業有的經歷,她卻沒有經歷過,她才毅然放棄台視主播培訓機會,轉到有線台三立繼續跑最複雜的政治線,多累積採訪的經驗值,準備好後,再重回主播台。

在三立新聞三年,她目前仍在跑線也兼任主播,慢慢修改無線台與有線台播報上的差異,她原先播報方式單調,後來才開始找到如何平易近人的方式。

一直堅持跑線的她認為,成為主播必要條件是當一位好的記者,有記者連線的經驗,才能快速的將剛剛看過的東西講出重點,邊觀察現場狀況邊連線報導。

目前有跑線五年的經驗的她,她希望能做一些議題性的調查報導,雖然很難,但現階段的她已是有能力去做專題新聞的工作者了。

最後莊惠琪說,觀眾的回饋是最好的肯定,但希望大眾不要忽視每個光鮮亮麗的工作下,背後的努力與準備。

三立主播莊惠琪(圖/莊惠琪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