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文化張亦絢、黃麗群分享主編工作與「年度選」編撰過程

0
487
九歌年度選主編分享,左為張亦絢,右為黃麗群(圖/李雅靜攝)

記者/李雅靜

九歌文學主編張亦絢、黃麗群3月28日在台灣文學基地悅讀館開講,與讀者聊聊小說與散文的「年度選」,以及自己較重視文章的末段結尾,並提到身為主編,在閱讀文章時,常常需要壓抑自己的美學偏好。

主編黃麗群提到,因為每個人皆有自己的美學偏好,所以當身分從作者變成編輯後,必須學會先了解作者的敘述原因、故事走向、為何而寫,因為每個世代皆有自己表達心聲的方式與口吻,所以要先擱置自己解決辦法的習慣,並不能將這些作品當作是自己接手要做的事情。

此外,黃麗群也提到,在每個作品裡都會有作者的獨特性,並不適可以複製的,所以每個作者會有屬於自己的「文氣」。

她說,曾經有遇過自己不喜歡的文氣的文章,而那份作品源於一名女高中生,從文章中感覺到作者迷於某一個點,讓她覺得沒有一份「被推進」的感覺,此時她的同事提醒她這可能是編輯的一個盲點,因為每位作者在不同年齡,遇到的遭遇、背景皆會有所不同。

張亦絢提到,不希望因為「年度選」限制了讀者們的閱讀範圍,提出了「反手冊概念」。而黃麗群也回應說,80、90年代的散文年度選較自由,現在常受限於篇數,故有許多作品是想選入卻沒有選的。

提到寫作與閱讀之間的關係,她,認為,每一個藝術形式的社會默契不一樣。而黃麗群將寫作比喻成是遊戲,每本書都是作者的遊戲規則,讓讀者循著進入到遊戲中。

最後,兩位主編表示,認為的好文章皆認為較重視結尾。

黃麗群特別說,所謂的「文氣」建議,寫作可以先找到習慣說話的方式、口吻、節奏,而結尾要有往上飛的感覺,而非往下掉,若以同樣的語言一直講同一件事,就無法推進一件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