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著作權 掌握法律遊戲規則

0
238
賴瑩真律師為大家說明著作權種類。(圖/江佳蓉)

記者/江佳蓉

台北市紀錄片職業工會在8月13日舉辦定期的紀工聚會,邀請賴瑩真律師為大家說明在實際工作中常遇到的法律知識,她表示:「要知道什麼行為是灰色地帶,更要知道法律的遊戲規則。」法律不是非黑即白,它有許多模糊地帶,因此要知道界線在哪裡、如何拿捏分寸,讓自己在碰到法律糾紛時能從容應對。

賴瑩真說:「著作權是權力的革新與重點。」從事媒體相關產業活動時,必須要熟知著作權的基本觀念,不然很容易就會吃上官司,著作權遠比想像中的深奧複雜許多,不單單只是課堂課本中出現的名詞而已。

她提到,拍攝紀錄片的工作人員時常會有觸犯著作權或是跟公家機關簽約時把著作權轉讓出去的狀況發生,那是由於大眾對著作權沒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只能遵循以往的制式合約規定執行,導致創作人員的權益流失,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個問題,積極爭取文藝工作者的權益。

去年年底時,行政院正式推出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著作權保障辦法的相關法律,以此來保障影片創作者的著作權與權益,並且鼓勵更多人從事創作行業,也提及到簽約時可以主動要求公部門確實執行這項法律,不要放棄自己的著作權。

除了律師身分以外,賴瑩真同時也是一名YOUTUBER,她淺談到最近很多粉絲私訊,敲碗能做一則影片講解最近的韓國熱門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不過許多台詞或是經典畫面都需要搭配劇中影片去做解說,她身為律師不願意知法犯法,卻又不想辜負粉絲的期待,因此選擇使用劇照或是網友做的梗圖當作影片中的解說畫面。賴瑩真運用自身案例說明,著作權一直都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對著作權有基本認識很重要,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知識。

賴瑩真說到,「當我們摸透了灰色地帶,那我們就能掌握法律的遊戲規則。」與其害怕觸犯法律,不如主動接觸它,讓法律成為助力,提前避免掉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