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竹熬煮《貢丸湯》 飲下在地文化

0
306
見域工作室《貢丸湯》創辦人吳君薇於4月30日受邀媒體識讀基金會,針對地方刊物的模式製作與城市情感連結進行分享(圖/截自媒體釋讀基金會講座)

記者/黃百聖

見域工作室《貢丸湯》創辦人吳君薇於4月30日受邀媒體識讀基金會,她表示,從大學開始製作地方誌迄今已七年,持續堅持分享有趣的新竹見聞、文化,刊物,由核心主張與目的、雜誌架構與佈局、個別專題企劃、圖文呈現四項編輯層次組成,讓地方誌展現城市的精彩樣態。

見域工作室創辦人吳君薇說,製作《貢丸湯》雜誌,就像在煮一碗文化的貢丸湯,在龐大的城市與人海中,尋找精彩的文化故事、有趣的人事物,把精華素材融入貢丸的豬肉裡,利用大量搜集的文化媒材,呈現容易與受眾產生共鳴的刊物報導、策展與文創商品等。

《貢丸湯》企劃以地方刊物挖掘議題、引入資源,讓有趣的事情從你我身邊開始發生,生活在城市中可以切換多種視角來觀察,利用在地資源呈現不同的生活樣態,讓居住在城市裡的市民更認真的看待生活,也能引發更多有趣的生命經驗。

《貢丸湯》刊物編輯分為四個層次,第一是「核心主張與目的」為打造一本親民、屬於在地,啟發城市未來想像的地方生活誌,主題式、系統性的介紹生活圈內的故事,第二是「雜誌架構與佈局」以平衡、多元、節奏為主,第三是「個別專題企劃」契合主張、吸睛、功能性,第四是將綜上內容建構「圖文呈現」。

吳君薇表示,「見域」意為看見地方,工作室是取自童玩的同音詞「劍玉」,想用好玩的方式讓認識新竹變得有趣,相信唯有讓人重新談論城市,這城市才有改變的可能信,希望創造更多文化載體,連結人和城市的關係,2014年團隊組成,2015年開始發行《貢丸湯》,至今已發行27期,刊物持續七年左右。

吳君薇表示,希望刊物是親民、屬於在地,啟發城市未來想像的生活誌,美術呈現上,帶來的美學不只是單一的觀點,實務面向能代給讀者旅遊導覽、城市議題。透過報導找出一個地方的潛值,促成空間做出改變,見域團隊更期許讀者,在每期刊物都能大口吃下新竹的文化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