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陳浪再出書 以文學角度描述旅行

0
817
陳浪分享創作新書過程中的設計巧思和靈感。 (圖/曾馨旻攝)

記者/曾馨旻

時隔三年時間,陳浪帶著新書《哪裡,是我的流浪》和讀者見面。講座上他除了分享創作過程,也介紹了旅行文學。對這次作品很滿意的他,講述新書時肯定的說:「這是一本文學作品,它不是旅遊書」。

新書《哪裡,是我的流浪》是以文學角度書寫和編排。 (圖/曾馨旻攝)

旅人作家陳浪28日在雅痞書店舉辦旅遊講座,分享自己在創作《哪裡,是我的流浪》一書中的靈感來源和寫作巧思。他也介紹構成旅行文學的三要素,分別是旅行資訊、旅程紀實、所思所想,並建議想嘗試旅行文學的人,不要單單書寫畫面,而是要和自己的感觸做連結,才能讓作品獨一無二。

陳浪將《哪裡,是我的流浪》定義為文學作品,他表示,書寫的章節順序並非按著時間軸的概念編排,而是以文學角度出發營造情緒堆疊,將旅途故事和描繪情感的章節互相交錯續寫,並提醒讀者不要跳著看書,按章節順序欣賞才能有最好的閱讀體驗。

旅行文學的書寫方式也讓陳浪在創作中費了一番心思,比起旅遊資訊書提供哪裡好玩的形式,旅行文學更著重在情感描寫。書中所描述的不及他整個旅行十分之一,在剪裁旅行片段上,他會選擇較好發揮感情、文學性質較重的題材放入作品中。他說:「這個是旅行文學中我想做的事情,讓大家認識旅行」。

陳浪從2015開始陸續出了三本書籍,《哪裡,是我的流浪》成為他旅遊三部曲的最終回。原先想停筆在這一本作品不繼續寫書的他,笑著說:「前陣子一個不小心被鬼迷心竅,簽了出書的合約」。同時也驚喜預告,明年秋天就會帶著新書再和大家再見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