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炎元遺作《凝視與再現》獲曾虛白獎

0
255
倪炎元遺作《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臺灣人》榮獲新聞學術獎 圖/擷取自直播

記者/周心慧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已故院長倪炎元遺作《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臺灣人》10月27日獲得「曾虛白新聞學術著作獎」。其女兒倪瑞陽事後受訪表示,倪院長曾在訪問說過,身邊與他有相同興趣,研究同樣主題的人沒有那麼多,一直認為做學術很寂寞,他熱愛當學者,但卻很孤獨,但得到獎後,相信他將不再孤單,有更多人用一樣的研究方法、觀點、學者角色,去分析一個與大眾更親近的內容。

對於得獎,她說,倪院長特別感謝研究助理以及家人的協助及支持,此書是她和父親之間最重要溝通的遺作,希望大家可以去書店購買書觀看。

評審團召集人洪貞玲(右)頒發獎座給倪炎元女兒倪瑞陽(左) 圖/周心慧 攝影

倪瑞陽特別在頒獎時提到《凝視與再現》書序作為致詞,她說,倪炎元曾提到,他不是電影的研究者,更不能當什麼電影評論家,但卻很愛看電影,一直想從電影中尋覓結合政治與文化專業題材的方式。他也發現比起港片,台灣政治電影相當困乏,港片裡也僅以香港人的特殊觀點處理台灣政治,因此把焦點鎖定香港人如何想像台灣政治與世代的交替變化,進而有此著作。

對她來說,透過這本書又重新認識了倪院長,原來倪院長喜歡什麼、如何看待電影、思考與解讀,對於家人們是很玩味的,從未認識到倪院長的這個部分,以前認識的是身為父親的他,而現在認識的是身為學者的他。

倪瑞陽認為,《凝視與再現》獲曾虛白新聞獎後,將有助於更多人看到這本書,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電影也可以這樣看,透過文本分析,可以看出一部電影在不同國家拍攝下,所理解的台灣有那麼多不同的框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雖然沒有解決社會上的議題,但是趣味性的思考跟敏捷,非常值得被人知曉,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