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產生 李惠仁:多數來自官員欺騙

0
425
導演李惠仁談論假新聞如何去辨別(圖、文/黃佩璇)

記者/黃佩璇

假新聞議題持續燃燒中,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12日舉辦「假新聞論壇」,邀請學者分享防範假新聞的經驗及案例,其中,導演李惠仁認為,很多假新聞來源是「官員常用專業來騙記者,記者又常無力辨別真偽」。

「假新聞論壇」除導演李惠仁外,也邀請資深媒體人馮光遠、盧世祥、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及cofacts真的假的Billion Lee,談論假新聞的來源及對閱聽大眾的影響,透過分享期許民眾能增進媒體識讀能力,有效辨別假新聞。

針對記者無力辨別官員提供消息的真偽上,李惠仁說,像是2013自由時報獨家報導台灣出現狂犬病,農委會拿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出的規範打臉自由時報,風向卻轉變為自由時報的錯誤,官員曲解專業術語,但媒體卻又拿不出反駁言論,造成媒體常將官員的欺騙,當做新聞的平衡報導,無力辨別真偽。

假新聞氾濫,來源不只出自政府,甚至中國力量也伸進台灣媒體當中,政府沒真正的落實防範。他談到,近11年來旺旺集團領取中國補助152億,陸委會卻稱未違法,台灣媒體陷入紅色時代,並提到2012年鐘鼎邦事件,台灣公民被中國政府關押53天,當時中時頭版卻報導中國跨欄健將劉翔的新聞。

層出不窮的紅色力量滲入到台灣媒體中,2019年人民走上凱道,並用公民力量聲稱反對紅色媒體滲入台灣,反紅媒活動當中,李惠仁表示,「自願被邪惡政權寄生紅色媒體,不僅出賣政府行政管理權,更是出賣國家尊嚴和主權。」並說道,面對現在大量訊息接收,覺得不合乎邏輯的資訊需要想一下,民眾不能懶惰只要求媒體提供好的訊息,公民素養要提升,媒體識讀仍要落實。

當中論壇也提到,公民可以透過科技去審查假新聞 ,cofacts真的假的團隊創建LINE查核訊息機制,用戶只要加「真的假的」為好友,轉傳想要查證的訊息到機器人「LINE bot」便會搜尋謠言資料庫查核訊息,判別訊息真假。Billion Lee表示,這項科技創建就是希望培養出當民眾問起問題時,對於接收訊息有了思考能力,主動查證提升對媒體識讀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