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滿天飛 多透過Line運用AI辨真假

0
427
四個AI假訊息機器人。(圖/陳芷苓製)

記者/陳芷苓、張志毅、吳祖瀚

在網路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錯誤的消息是很容易且能快速被散播出去,現在許多已開發的AI機器人比較多透過Line在運用,目前台灣使用人數最多的AI查核是趨勢科技防詐達人,防詐達人Line的好友人數達85萬,其次是美玉姨,擁有51萬人在使用,接著就分別是Cofacts真的假的和Mygopen,這四個是台灣比較多人在使用的AI機器人。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防詐達人成立於2018年,是全台灣使用人數最多的AI查核。在今年二月,防詐達人的APP拿下《美台科技挑戰賽》首獎,防詐達人是專門防詐騙的AI聊天機器人,擁有全台最大詐騙資料庫,根據統計資料,防詐達人每天會偵測30億個連結網址,且是全球第一的詐騙資料庫,目前已偵測出3000萬筆惡意網址,「防詐達人」成功的原因是訊息來源多面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偵測假訊息,保持中立的立場。

美玉姨

美玉姨開發於 2018 年 12 月,為台灣工程師徐曦所開發的 LINE 聊天機器人服務,目前使用人數達到51萬人,主要特色是能自動查證可疑訊息、快速識別陌生電話號碼、遠離高風險陌生LINE帳號、安全防護個資帳號,除了可以將美玉姨加入群組外,也可以一對一訊息查詢,美玉姨會根據訊息比對資料庫做出判斷訊息真假,即時查詢謠言,並在短時間給予回覆。

Cofacts真的假的

Cofacts真的假的是2016年成立的,目前在LINE有40萬人好友,透過群眾協作以及聊天機器人來做事實查核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所以是不隸屬於任何人的,成果開放是由所有人一起共享,Cofacts 真的假的透過聊天機器人能 24 小時,不間斷地回應使用者疑惑的可疑訊息;另一方面,在網站平台呈現所有被收錄的訊息,每一位無私貢獻的志工都能查核表達自己查到的資料。Cofacts的核心價值為即時工具,提供方便工具幫助第一線查核可疑訊息;自由開放,從平台的每一行程式碼,到查核回覆都是公開平等給大眾,每一個人都可以貢獻;媒體識讀,帶動媒體識讀教育與事實查核的能力。

Mygopen

Mygopen成立於2015年,名字的由來來自於台語的「麥擱騙」,希望能協助長輩或有資訊落差的朋友們,Mygopen的差異在於他們不是用機器人來辨識假消息的,是由工程師自組查證團隊,不只有網站而已,也有LINE的官方帳號,只要將有疑慮的訊息傳給他們,他們就會幫忙查證真假,但Mygopen是沒辦法加到群組的,只能一對一回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