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泛濫 胡元輝:加強自身批判思考杜絕假訊息

0
239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在講座中教導讀者如何辨別假訊息,更在現場和讀者們進行辨別假訊息的測驗。(圖/鄭宇辰、文/蘇頌婷)

記者/蘇頌婷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資訊操弄下的受害者,有什麼方法才能跳脫操控者設下的圈套?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媒體需要做好自身的媒體素養,而讀者則需要有所警覺,並培養公眾素養,加強自身的批判性思考,才能杜絕假訊息。

 《報導者》與《雨端通信》合作,16日舉辨「擺脫數位時代,假訊息的操弄」工作坊,並邀請胡元輝擔任客座講師。他表示,在現今迅速的時代,讀者在接收資訊時,因為資訊的內容是他們所喜歡或認知的,而產生資訊障礙,並在難以辨別真偽的情況下,把錯誤的資訊傳遞出去,導致假訊息泛濫。

 胡元輝說,資訊操控者會使用假帳號,以朋友的方式和讀者聊天,使讀者產生信任感,並抓住這種心理,散播假訊息。

 面對假訊息泛濫,讀者該如何應對,他強調,當接收未知資訊時,先對標題持有懷疑的態度,看是否為標題黨,然後對它的新聞來源及連結進行查證,再對它的日期及照片作搜查,看是否有造假的成分,最後,把資訊和其他媒體比較,內容是否一致等。

講座結束後,胡元輝和讀者一起拍大合照。(圖/雨端通信、文/蘇頌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