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原民文化 族語主播馬月琴:要成為文化最佳發言者

0
488
原住民電視台族語主播馬月琴。(圖/馬月琴提供)

記者/田兆崴

原住民電視台族語主播馬月琴,一口字正腔圓的咬字,會以為她是本科系畢業;但來自蘭嶼的她早期卻是一名幼教老師,30幾歲才踏入媒體界,現在她在原民台超過15個年頭,對她而言,傳承原住民文化是她最大的任務。

達悟族的馬月琴童年都在蘭嶼長大,她像大多數蘭嶼的年輕人一樣,若要繼續升學或就業,勢必要到台灣,因此,她在國中畢業後,就隻身一人來到台灣本島學習幼教、幼保與工作。她說對當時的她而言,台灣就是一個全新的環境,來自蘭嶼的她單純,要和台灣的其他原住民競爭,多少有些吃力。

早年馬月琴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投身在幼兒教育裡。而後則是一個因緣際會下,她遠赴印尼的臺灣學校當老師,待了三年。

回到臺灣後,剛好原民台在當時剛成立,正在招募原住民年輕人參加媒體課程,有著面對人群經驗的的馬月琴,她沒有想太多,接受了原民台的訓練,獲得優異的成績,而當時同為蘭嶼人的原民台台長,便詢問她是否有意願當族語主播,開啟了馬月琴當主播的第一步。

回臺後馬月琴開起主播之路。(圖/馬月琴提供)

然而,離開蘭嶼的時間已經過了30年,對於母語,早已不像小時候那般的清晰。馬月琴誠實地說,剛開始其實壓力很大,族語結構複雜,基於文化的隔閡和斷層,有很多語言沒辨法用族語翻譯。

為了尋求答案,她利用平時順稿時間,把不太懂得表示的詞彙標記起來,打電話給遠在蘭嶼的姊姊,或是比較年長的族人。

當時甚至還會被很多族人問,到底在播什麼,都聽不懂;或者告訴她要加強、要多練習,使她覺得很洩氣。

虔誠基督徒的馬月琴當時想,不管是主,或是很多在乎她的人,都在為了她禱告,因此她選擇繼續做下去,而她也漸漸愛上這份工作,並把其當成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在原民台已經待了十幾年,她表示很喜歡採訪的工作,因為可以把一個人的故事寫得很完整,做完專題後也會很有成就感,也只有去實際採訪,才能增加知識。

馬月琴喜歡採訪,她認為只有實際採訪,才能增加知識。(圖/馬月琴提供)

她認為,族裡的老人家和前輩,身上藏有很多寶藏,和很多祖先留下來的知識、智慧。

她鼓勵原住民的年輕人,要好好把握長輩還在的時光,並要特別保護好語言,語言是文化的「根」,沒了語言就沒辦法傳承。她也期盼年輕人能趁還在部落的時候,要懂得去關心部落裡面發生什麼事情,如果有天能夠進入媒體,要成為最佳的發言者,透過媒體去詮釋,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文化的價值跟意義。

即便奉獻了十幾年的時間,馬月琴不會停下文化傳承的腳步。談到對於退休的打算,她笑著說,只要還有體力還有精神,還是很想繼續在北部,或是在臺灣繼續從事母語傳承。除平常上班,星期六也開設母語課程,繼續在都會區裡面傳承,將自己最熟悉的教育和文化,努力傳遞下去。

信仰虔誠的馬月琴,將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歸功給上帝。她說,以前在幼教界的工作經驗,給予了她很多的歷練。她非常的清楚,這一切都是銜接的過程,她所經歷的教育、職場,都是上帝給她練習的機會。

如今回頭看,不管以前在學校念書,在沒有任何家人經濟支援下,自己一個在臺灣把大學學歷完成,到後來能夠有這樣的工作和機會,都要很感謝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