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政策思考新途徑 曾國峰:最重要的資源要放在最重要的事

0
242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曾國峰以「新科技與跨媒體的政策思考新途徑」為題,進行專家講座。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為協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日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曾國峰與眾NCC職員分享傳播政策思考的新途徑。曾國峰一再強調「最重要的資源要放在最重要的事情」。

曾國峰聚焦新傳播科技在不同面向的影響時提到,過去媒體所提供的服務已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使用者的行為從日常生活中改變,傳播業者勢必跟著改變,趨向數位化發展。

曾國峰以柯達底片公司為例,曾為最早提供數位相機的公司,但環境的變化過快,營業模式改變不見得能夠生存,單純轉移不一定有用,應該要不斷地創造新的服務。

然而,企業媒體的改變使得政府規管的方式也要有所跟進,參加過多次的NCC諮詢委員會的曾國峰強調,不要因為有權力就決定什麼是對社會最好的,而使得制度不穩定,否則就會有業者想跑出規範之外,這樣管制起來就會越辛苦。

曾國峰建議,在場的委員或處長可以聽看看基層的聲音,讓專業有空間發展,第一線的人才知道問題在哪裡,有限的人力資源要去處理最重要的事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綜合規劃處簡任視察王伯珣表示,曾國峰的建議對於高層長官來說是很需要的,王伯珣也提出關於分潤機制的問題。

曾國峰對此表示,永遠無法定義一個合理的範圍,主管機關不應去強制多少百分比,是要讓內容業者有權決定應做的選擇,如此就有好的節目給消費者,將分潤機制的決定權回歸給消費者,業者就會想做更好的節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