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V.S.新型相館 客戶群選擇不同

0
229
傳統相館示意圖(圖/取自聯合影音網)

記者/吳雨珍

科技普及的現代,沖洗相片漸漸成為過去式。現今相片的技術與品質走向客製化,許多店家因此紛紛轉型,傳統相館的地位日漸低下,漸漸形成兩極化客戶群的不同選擇。

在年輕族群的消費者眼中,新型相館已成為現代年輕人拍攝照片的主要首選。在新型相館消費的淡江大學生沈思祐認為,新型相館可以逐漸取代傳統相館,現代人習慣藉由網路評價和口碑傳遞對事物的期待及想法,能在專業與美之間取得平衡並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相較於新型相館,傳統相館仍有自己的客戶群,主要以老年人為主,在傳統相館消費近二、三十年的公務員黃欣怡表示,因為習慣了傳統相館的模式,對於新型相館的方式並不是非常理解及信任,對新的事物比較難以接納,傳統相館不需加以宣傳、過度包裝,僅需要保有它原有的樣貌,所以會選擇傳統相館。

根據在攝影界待三十五年的專業人士梁秋東的說法,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但沒辦法將照片所擁有的溫度留存下來,所以傳統相館不僅保有人情味,而且傳統相館的照片解析度和立體感比新型好。而現在新型相館拍攝技術不差但沒有傳統相館專業,以前需要良好的技術才能拍出好照片,現在大多使用數位相機,較無需要技術。

傳統相館的魅力還是存在的,有屬於自己的美感,傳統相館仍有存在的價值,雖然傳統相館做不到新型相館的新潮,但傳統相館的人情味是無法取代的。許多傳統相館仍保有時代回憶下的產業,將片刻化為永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