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光電進駐衝擊漁民權益 形成綠色衝突

0
416
七股近 8 成漁民都是承租魚塭維生,光電進駐造成租金上漲。(圖/吳冠廷攝)

記者/吳冠廷、戴懿珍、劉彥伯、賀培晏、邱昱誠、蔡恩霖、林育昇

光電進駐除了破壞七股當地生態,更直接衝擊社會層面,翻倍暴漲的租金造成漁民工作權受損,光電業者不負責任的態度、施工過程帶來的噪音及路面破壞也對社區居民造成困擾,加深對光電的不信任。

七股近8成的漁民都是承租魚塭維生,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德容指出,七股當地是引入海水養殖,所以生物生長較緩慢,養殖不易,成本提高,土地價格便相對便宜。

光電業者進駐造成租金上漲,邱創褘談到,原本七股地區一年3到5萬就能讓漁民租到一甲地(相當於一座足球場的面積),但光電業者擁有政府的補貼,抬高當地土地租金行情,造成一甲地的租金上升至每年30到50萬;地主若想出租土地,會優先選擇出價較高的能源方,漁民的工作權因此受損。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感嘆道:「就七股來說,漁民大部分都承擔負面衝擊,尤其是土地租金上漲,連魚塭都租不起了要怎麼養魚,更何況是得以溫飽。」他認為,若漁民的目的是索取補償金,何必花5年的時間去堅持、去抗爭,漁民只是想要保住工作、生存權。

七股魚塭土地面臨租金上漲危機,一甲地一年來到30萬以上。(圖/吳冠廷攝)

邱創褘無奈地說:「漁民變光電廠的保全、變工人。」能夠理解租賃給任何人是地主的自由意願,漁民工作權所受到的影響不完全都是政府的責任,但也不是完全無責,政府把門開的太大,機會太多,導致七股當地光電發展快速,業者就能夠很輕易地來與漁民搶地。

租金大漲或是地主轉而將漁塭租給光電廠商的現象,使權利受損的七股漁民忍無可忍,在2018年第一次北上至行政院抗議,捍衛工作權及生存權。

邱創褘無奈地說,畢竟地主要租賃土地給任何人是他的自由意願。(圖/林育昇攝)

環社檢核雖劃出敏感區域 光電後續對策流程不明確

經過漁民的北上抗爭,政府在2020年納入 「太陽光電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下稱環社檢核),為了避免衝突並降低環境衝擊,分為「環境衝擊檢核」及「社會影響檢核」兩大部分去審核,在今(2022)年8月七股地區已將第一階段敏感區域分區及社會經濟的問題盤點出來,初步劃分為「迴避區」、「關注減緩區」、「優先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表示,七股是生態豐富的地區,能有效提升政府、光電業者對環境及社會議題的認知。

「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事先針對魚塭開發區域進行環社議題辨認。(圖/經濟部能源局 )

而漁民及環保團體卻看見環社檢核無法解決的問題,例如光電開發總量過高、漁民工作權益問題,甚至有業者轉而建設室內漁電共生案場,逃避環社檢核的規範。

蔡卉荀說明,總量管制上環社檢核只能規範露天型漁電共生,其他類型並沒有辦法去做處理。

她也提到,就算廠商提出的因應對策經審查通過,後續該由哪個單位監督廠商執行,實際營運時地方該如何監督狀況,光電的對接流程目前依然沒看到規劃。

光電工程帶來困擾 施工影響難解決

雖然政府提出環社檢核機制,盼降低能源政策在當地引起的爭議,但仍有其他問題待解決。近幾個月七股光電案廠陸續動工,上百輛大型工程車進入漁村,怪手轟轟隆隆的施工聲,一個個凹凸不平的坑洞,甚至還有壓壞馬路的狀況,造成居民生活的困擾。邱創褘表示,自從家旁邊的漁塭開始施工後,施工的噪音及震動讓魚塭裡的烏魚不吃餌料,暴斃死亡造成漁損。

邱創褘說:「這些狀況都是始料未及的。」

他還提到,相鄰魚塭之間的土堤,經過雨水沖刷容易崩壞,往年都會用「曬池」的方式把底泥用怪手挖起來推至土堤上,若是將來漁塭底部插滿基樁,要怎麼去加強土堤鞏固?

七股路邊隨處可見工人在光電案場中穿梭工作。(圖林育昇/攝)

他表示,立柱型光電案場基本上沒辦法養魚,魚塭中矗立的水泥柱使漁民無法灑網抓魚,因此很多人都轉而養殖白蝦。邱創褘曾詢問業者,能否保留漁塭中間的空間,業者回應,這種狀況下水泥基樁要加粗才能在兩側支撐太陽能板,成本過高因此不可行。

施工過程中帶來的影響,除了吵雜聲響及大量大型工程車外,業者在漁塭抽水過程中連同底泥抽出,常造成排水系統淤積,民眾曾向工程單位反應狀況,卻從未得到處理。邱創褘無奈表示,連1小時就能解決得事情都不願意做,在20年的契約中,光電板若是出了問題,漁民找得到人解決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