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運成網購最大誘因 郭貞:消費者精打細算

0
326
根據潮網科技的調查統計顯示,「免運費」成為16~64歲網路使用者的網購誘因,「優惠卷」及「貨到付款」則排名第二集第三順位,其中以「即時客服」的10.2%成相較其他較不吸引消費者的誘因。(圖/陳子芸製)

記者/陳子芸

根據潮網科技的調查統計,16至64歲的網路使用者使用網路購物的誘因,「免運費」以67.5%成為最主要誘因,針對此現象前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郭貞表示,使用網路購物的消費者大部分屬於精打細算類型,購物平台上的商品價格如果加上運費就相對不便宜,沒辦法達到原先想在購物平台上取得比實體店面優惠價的目的,所以如果能免運費,消費者會覺得划算許多。

其中「優惠券」、「貨到付款」則以53.5%及38.5%佔第二、三順位,「顧客評論」、「社群經營」與「即時客服」也都成為前幾名吸引消費者網路購物誘因之一。而佔比較低的「即時客服」相對無法吸引消費者網購,郭貞說,主要是因為購物平台在即時客服上的設計方式無法滿足消費者,在消費者對商品有疑問時,現今的購物平台普遍都提供訊息客服為主,先統一以系統自動回覆,再由賣家親自解答,如此一來就無法達成即時的效果,可致電且有專員能立即處理問題的服務,反而對於購物有實質的幫助及吸引力。

郭貞提到,電商購物平台逐漸成為大環境趨勢的原因,除了同個商品在平台能有不同的賣家及評論參考,也提供機制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賣家,但是電商購物平台所帶來的效益,主要視各平台經營模式而定,例如信譽度及退換貨流程等。

談到未來電商購物平台的拓展,她說,走向以二手商場為主的形式是一個方法,像是精品若保持完整想在平台上出售,只要尋找一個有商譽的平台,也遵行買賣規則,多進行二手商品的買賣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雖然牽涉到的問題相對多,但卻會是一個具有可看性的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