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產業積弱 蔡嘉駿:效法韓國提升競爭力 非一昧補助

0
503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嘉駿18日受邀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

記者/潘禹豪

臺灣內容影視產業長期受到政府補助,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嘉駿18日認為,政府應效法韓國,用政策引導內容產業提升競爭力,而不是一昧補助。

蔡嘉駿18日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他表示,成立NMEA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主要原因,業界需要中立的協會,讓同業進行軟性的交流,並擔任內容產業與政府間的雙向橋梁,透過協會和政府溝通政策。4年以來協會已有230家會員,除本地企業以外,國際級外商如Netflix、Disney+、Google……都已加入協會,今年協會預計將遊說政府成立文化內容相關專法,才能讓政府除補助產業外,透過長治久安的專法才能有效扶殖產業。

蔡嘉駿認為,政府一昧以補助來扶殖內容產業不是最好的做法。

他舉例表示,我國影視作品拍攝,資金來源多來自文化部補助,而文化部對內容製作補助最高可達49%,換句話說,內容製作業者必須到民間籌資外51%資金,然而多數業者並未真可募集到足夠的資金,導致實際仍以文化部補助作為內容製作的主要資金,也就造成作品的品質未有如期的好,加上以題材申請補助所製作的國片並非具有商業導向,也導致我國觀眾的接受度沒那麼高。

韓流如今襲捲全球,蔡嘉駿以韓國政府的作法為例,他表示,韓國政府政策上提出「三箭」,扶殖內容產業如針對企業投資得以減稅、輔導股票上市及內容公司的整併等等,在「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的保障下,經過二十年來的努力,讓韓國的內容產業得已立足國際。

他嘆氣表示,反觀我國,政府對於影視、內容相關從業人員只是提供金錢補助,僅讓他們得已生存,不像韓國政府退居幕後形成輔導的角色,讓影視娛樂公司直接推上資本市場,輔導他們直接與市場接軌,進而提升競爭力。

他指出,當今政府政策問題之處,雖然實質金錢支援能讓國內有志從事內容製作產業的人士能毫無後顧之憂一直創作,卻沒辦法提升產出作品的品質與競爭力,也讓作品無法走向國際。

在場學生也提出問題,在鄰國有韓國、大陸及泰國內容產業的夾擊下,我國要如何突破重圍,他表示,應該找出自身擅長表述的劇情與內容,製作出適合臺灣拍攝、合適國際口味與共鳴的內容產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