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高二生破例奪首獎

0
325
學生組影音類(短)首獎、人氣獎得主楊奕(圖/截自典禮直播)

記者/林莉、林璟彤、黃冠勛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2日公布得獎名單,今年投稿數創新高,共845件作品參賽、128件作品入圍。學生組影片類入圍56件作品中,由南大附中高二生楊奕以作品《葉之煉金術師》奪得影片類(短)首獎與人氣獎;專業組為影音類(短)競爭最激烈,投稿量191件佔總數4成多,由鏡電視林德熙、樂嘉妮以作品《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突破重圍獲得首獎。

學生組評審團表示,看到學生組投稿作品後,迫切感受現在新世代學生的傳播媒體報導能力大幅躍進,不容小覷;專業組更是能不斷在老話題中找到新角度,除了發展趨勢,更帶領民眾反思:這真符合永續精神嗎?

楊奕說,困難之處在於他是一人作業且從未接觸過傳播課程,所有採訪製作技術都是在網上學習,因此事前功夫就顯得更為重要。深受父親影響的楊奕,從小就在大自然裡遊玩,對環境議題有比較深的體悟,淨山、淨攤、撿垃圾做環保,幾乎是他長期的休閒活動,他說:「平常你我為了環境永續做的行為,都只是每一個人小小的力量,無法對環境有多大的改變,所以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凝聚力量,一起為我們棲息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專業組影音類(短)首獎鏡電視《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以不施農藥與化肥的綠色農業追求生態保育成就「善循環」為主軸,深入臺南官田,走訪耕種面積逐年遞減的菱角產業鏈,透過報導點出保育與經濟的兩難。文字記者樂嘉妮表示,最為瓶頸的地方在鎖定受訪者,原先與一家草莓農友深度訪談,最後卻因為拒絕露面受訪而碰壁。攝影記者林德熙則說,搭檔樂嘉妮給了自己很好的拍攝條件,遇到挑戰之處是水雉鳥隱藏在田野間時,需仔細觀察進行拍攝。

專業組(短)首獎得主林德熙(中)、樂嘉妮(右)(圖/截自典禮直播)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是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所創立,執行長阮淑祥說,透過這個獎項能夠讓優質新聞人才永續發展,期望《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不僅僅是一個公平的競賽舞台,更是一個儲備未來新聞人才的寶庫。

2022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得獎名單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