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華語流行音樂 隨時代蛻變成長

0
377
林泉忠博士於台大主持演講,向聽眾介紹流行音樂變遷(圖、文/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北京大學客座教授、鳳凰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林泉忠19日在台灣大學以「跨越鄧麗君、張國榮和周杰倫,華語流行曲與兩岸三地歷史變遷」為題主講,他說,華語流行音樂演進歷程,更指出音樂創作會受到時代背景不同而有所風格不一的議題。

他提到兩岸的華語音樂風格在最初起點上都帶有政治色彩,例如兩岸的音樂風格都屬於宣傳各自的黨內精神,填詞上帶有豐富的家國情懷氛圍,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受到西方流行音樂影響下逐漸演變成今天所聽到的華語流行音樂。

林泉忠指出,現代華語流行樂源於20年代的上海,當初主要反映著上海現代性的「小資生活」,繼而引進西洋流行音樂的形態與手法來進行改良曲風,在演繹上表現細膩、柔尖唱法也較為明顯。林泉忠更指出這個時期的音樂被稱為「海派」音樂,這種音樂風格充滿多樣性變化,但江南小調型、輕快歌曲都較為少見,而在日本佔領時期最為鼎盛。

其後,他則談到上海文化菁英的南遷歷史,林泉忠笑言這是他最喜歡的時代,多元文化的發展以及流行音樂上的百家爭鳴,南來的菁英使香港文化、影視、報業等產業有著飛速的發展,達到華語流行音樂傳播的頂峰,幾乎每家每戶都在流行音樂影視影響下成長,呈現了香港的多元移民文化。而港派國語時代曲亦繼承了海派流行音樂的風格和特徵,同時因為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緣故,更受到西方流行樂的深遠影響,而且取材更不受地域限制,從中詞西曲、百老匯音樂劇、黃梅調都匯聚其中。

但其後談到香港國語流行文化走向衰落,他慨嘆,上海文化精英未能完全影響香港文化教育界,以及後來香港人對中國人國民身份認同下降,本土電影浪潮又牽起一度熱潮,同時令流行歌曲由國語逐漸演變成粵語的風潮,最後令華語流行音樂文化重心移向台灣本島。

他表示,華語流行音樂最後在台灣落地生根,受日本流行音樂的熏陶下,抒情歌曲較為多,但搖滾樂起步較晚,從台語搖滾音樂經典的林強到後來的伍佰和五月天,都成為台灣樂壇中的經典。

林泉忠在最後結語中表示,華語流行音樂的變遷進程中,受到時代與歲月的洗禮,經歷過洪洪烈火千錘百鍊才能得到現今的成果,寄望年輕一輩能夠傳承華語音樂文化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