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相比網路,閱讀更能觸及人的內心

0
1042
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圖/王家軒提供)

記者/林芷妡

「沒想過能得到編輯獎,當下也沒特別興奮,反而覺得更有壓力。」八旗文化主編,同時也是2019書展大獎編輯獎得主王家軒獲獎後的第一反應。他嚴肅地說,編輯在工作中有很高的犯錯率,得獎的同時也意味著他人將更嚴格的審視自己。短短一句話,道出王家軒對編輯工作的謹慎及堅持。

身為2019書展大獎編輯獎的獲獎人,王家軒原本沒有期待能得獎,在得知獲獎當下,也沒有一般人認知中,得獎人應該感動流淚或是興奮尖叫。他緩緩開口:「每本書各有特色,很難斷定哪本書更為優異,編輯也是同理,每位編輯各有專精,也因此並不存在著誰比誰更優秀之說,另外台灣出版業因為成本較低,入行門檻相對不高,造就出版業人才濟濟、百家爭鳴,讓競爭更加激烈。」

談到自身工作經歷,王家軒說到,踏入出版業近十年,除八旗文化外,也曾於其他大型出版社任職,但相較於大型出版社,八旗文化更聚焦於政治相關書籍。這讓出身政治系的他意識到八旗才是與自身所學更為契合、也更能使自己發揮所長的舞台。

然而,國際政治等社科類書籍一向冷門,單價較高、內容艱澀,都是銷量差的主要原因。但即便銷售量不佳,王家軒對於編輯此類書籍的熱情從未消退,他說:排除自身興趣的原因,我認為出版業是肩負社會責任的產業,身為編輯更應該在市場及能力可及的範圍內,開發更多被當今社會所忽視,卻又應當被大眾所重視的議題做為出版題材。

王家軒(右)於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頒獎典禮上從副總統手中接過編輯獎獎座(圖/王家軒提供)

對於書籍銷售量下滑,王家軒並沒有過於悲觀,甚至曾於書展大獎講座上打趣道:「從沒擔心過首刷量下滑的問題,因為所負責的政治等人文社科類書籍,首刷量一直都很低。」

他認為,做為編輯,不要期待書能大賣,但絕對不能妄自菲薄,而是要懂得放低身段。心態要保守,必須認清出版市場已逐漸萎縮,若總是認為所出版的書能夠獲得好銷量,很容易遭到現實的無情打擊;準備要充足,縱然市場萎縮,也不能畫地自限,否則永遠只會更加退步。

但談到隨著網路發達,導致出版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身為一名出版人,深知書籍早已不再是獲取知識的唯一管道。王家軒一改輕鬆的態度說到:不可否認在這個時代有趣的內容太多了,如今競爭對手不僅只是其餘的出版社,而是擴大到網紅、影視及影音平台,書籍單靠『好看』是無法吸引群眾的。

他接著補充:眼下出版業難以直接與網路平台競爭,但網路的內容太過零碎,當讀者回歸閱讀的本質會發現,雖然閱讀書籍相比觀看視頻更費心費時,卻更能觸及人們的內心。」

而即使出版產業面臨種種瓶頸,相比其他產業薪資也較低,王家軒依然鼓勵年輕學子投身出版業。他說:「製書成本低、製作周期短,這能讓你有許多犯錯與修正的機會,另外階級制度不明顯,能更加尊重新人的自主性。」其中,編輯工作最大的特色便是書的製作沒有一定的對或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正是因為有足夠的自我發揮空間,才讓自己有不斷挑戰自我及市場的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