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媒法整合大公廣集團 胡元輝:使用新媒介增加公眾參與機會

0
469

記者∕陳玟諭

「大公廣」集團將整合公視、華視、中央社及中央廣播電台等媒體,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提到,國外新聞事實查核都是靠公共媒體幫忙去辨識真假訊息,但台灣目前的公廣集團還沒經費和資源做這樣的事,所以建議應該在多平台上使用新媒介來增加公眾參與的機會。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建議,應該在多平台上使用新媒介來增加公眾參與的機會

文化部《公共媒體法》提出的草案9月時對外預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日舉辦講堂,邀集學者專長談法案中公共媒體的整合。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表示,期待未來大公廣集團這個國家隊能發揮戰力。

莊豐嘉分享過去華視與公視整合失敗的經驗,但是他強調,以前的夢靨和現在的發展相較下,過去的失敗不能證明公廣整合後,就無法發揮公共媒體的影響力。

公視企業的工會理事程宗明。

代表公視企業的工會理事程宗明從草案中的每個法條提出問題和質疑,並給予建議。三位與談人在相互提問時,共同討論未來大公廣集團如何樹立標竿和同業競爭,莊豐嘉表示,網路時代的改變非常大,現在訂的規則未來不一定實用,要注重內容的產製,公媒法應該要多一個成本在內容的產製上,人才的補足也需要思考。

胡元輝認為,觀眾是雜食性的資訊動物,既看傳統也從新媒體接收資訊,現在的處境不在於要不要新舊,而是有沒有迎向新媒體,另外,他以選舉新聞為例,某新聞台中十五則新聞有十三則都在報導同一人,未來大公廣集團必須成為典範,讓多元的觀點在這個平台上對話,讓媒體彼此較勁在真實的基礎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