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獨立特派員》陳廷宇:做專題是了解自己的過程

0
1121
公視節目《獨立特派員》的製作人兼主持人陳廷宇說:「做專題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攝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公視節目《獨立特派員》的製作人兼主持人陳廷宇12日以「我們與惡的距離—談深度專題報導的挑戰」為題,與民眾分享作為一個獨立特派記者的心路歷程,她說:「做專題是了解自己的過程。」

《獨立特派員》節目秉持「說真話,抗權勢,看趨勢」精神,她表示,這是對獨立特派員的期許,所以製作許多與民眾切身議題,與民眾站在一起,不置身事外,這也是2007年來一共製作了六百多集的節目。

至於為何選擇這些議題製作,陳廷宇表示,不排斥去接觸各類議題,而選題時參雜著許多原因,每次在做這些議題之前都會先問,為什麼?然後呢?做完這個報導之後,也會再後續去做追蹤。

陳廷宇舉自身經驗為例,她曾製作過《恐懼的總和》系列報導,是目前的採訪生涯中最大的挑戰。只有自己與攝影記者兩名記者,一共去了25天,因為這次的系列報導,以前曾經去荷蘭就學過她坦言,動了全部自己能用的人脈,透過這次的報導經驗,也體會到從沒體驗過的歐洲,當時的歐洲面臨難民、恐怖攻擊的問題,攝影機到哪裡都備受矚目,那樣氛圍的歐洲是她從來沒感受過。

陳廷宇談到,作為一個專題記者其實很幸福,也很痛苦,也曾經因為做專題而陷入自己的情緒中,但她認為,這都是在面對自己的過程,這些採訪經驗都是帶給她的養分,經消化之後,再透過節目傳遞給大家。

而活動當晚因為還下著大雨,但現場座無虛席,甚至來了不少學生及年輕人,陳廷宇笑說:「這是好現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