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動畫初登Netflix 勇者系列成為新突破

0
430
(左起)財團法人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 葉佳龍、陸相科技 執行長 徐嘉聆、公共電視 節目部副理 林瓊芬、連想有限公司 負責人_導演 連俊傑 圖/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提供

記者/周心慧

陸相科技執行長徐嘉聆、連想有限公司負責人/導演連俊傑、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葉佳龍、公共電視節目部副理林瓊芬,出席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3日「勇者系列」動畫初登上Netflix,一同分享於動畫製作的見識與歷程,也紛紛表示希望藉由公視動畫在Netflix上的突破,為台灣動畫產業帶來鼓勵及更好的道路。

林瓊芬表示,公視對於勇者系列登上Netflix做了很大的努力,集孵化、製作、銷售三種角色於一身,協助台灣探索不同類型的節目並進行製作,三種關係時有衝突,唯一的共通點是預算,若是在孵化劇本的過程中讓預算的計畫進入其中,找出製作物的規劃與規模以及預算的合理分配,播映時達到被實踐的可能性,在販售成績上更能被大家所接受。也以公視火神的眼淚為例,指出能夠靈活掌握不同類型案子的預算,以及做出合理分配,讓品質和內容相互平衡,成功和國外平台建立良好信任與互動關係。

她表示,三年前有個前瞻計畫,預算除了用於戲劇作品外,留下7000多萬製作三部動畫,直至今年才完成,以致今年也是公視的動畫元年,三部作品其中包含勇者動畫系列, 而勇者系列也是第一個突破Netflix第一次採購台灣的動畫,公視歷經4個月的努力才讓Netflix購入。林瓊芬也坦言,台灣動畫要推入這樣的國際平台,容易遇到質跟量的問題,也感謝Netflix願意支持台灣的動畫,讓勇者動畫得以推進,獲得190個國家的播出,這對公視而言是一個里程碑同時也會繼續努力。

公視多年下來對台灣影集做了許多探索,切入動畫之後,對於動畫中長期的想法,林瓊芳表示,在預算控制下,對於影集的練習變少,也不知道該如何做出卡通影集、規模又該如何抉擇、故事如何發展、如何下預算,這些都是首要練習的,也覺得台灣其實有一個很好的動畫製作能量,動畫科系的建立也讓台灣在動畫上具有很好的學業學習,但是因為沒有市場,許多人才沒有機會繼續做動畫。

她還提到,該透過什麼樣的計畫去支撐,讓他們產學之間可以聯繫得到,也挖掘更多動畫產業的人才,透過公視的經驗以及國際平台的合作來幫助他們,這是公視期待在動畫能夠做到的事。

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勇者系列」動畫初登上Netflix 圖/周心慧 攝影

諸葛四郎經典IP將近60年,繼漫畫之後也有舞台劇,接觸到的受眾年紀具有落差,面臨此情況葉佳龍表示,諸葛四郎的跨越困難是因為有60年前的老粉絲對作品的期許,但真正的受眾還是一到六年級的孩童,因此在努力保持原有元素,讓老書迷感受到童年時代回憶感同時,也在經典中添加現代元素,讓現代人能夠接受欣賞。

最後葉佳龍提到,在製作過程中要花很多時間溝通大家的想法,甚至尋找各個年齡層的受眾提供觀點不斷修改,經過4年的起伏努力終於完成動畫,在明年1月28日正式播映,希望老中青受眾可以一起喜歡諸葛四郎,這是對他以及他父親最好的支持與鼓勵。

連俊傑也分享在動畫製作的過程中,學習和跨國團隊合作,培養如何跟國外製作人溝通的能力,並表示動畫監製需要知道如何把東西變成一個可賣商品,以及各個項目的把控,這是台灣動畫團隊所缺乏的。

另外他也提到,台灣在短片創作能力很強,在國際上的影展很有強烈的曝光,但很可惜這個能量無法轉嫁商業,接下來應該思考如何將人才轉嫁到商業的產業邊塊,如何讓台灣的動畫產業跟著起來,讓台灣動畫產業有足夠的量讓接軌越來越好。

徐嘉聆也強調,如何在作品和商品之間去做平衡跟考量,如何讓動畫製作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商業型的企劃又該如何完整,這是目前動畫要先突破的關卡。

最後提到對於公視在動畫產業的支持,葉佳龍認為,科技輸出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動能,文化輸出士現在很重要地須能夠執行的,公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打通科技界的產品及通路,希望台灣的動畫能夠透過公視的努力,往OTT前進。

連俊傑也表示,公視建立起自己得品牌,Netflix對公視出品有一定的信心和信任度,這樣的信任度能藉由機會,幫助台灣動畫內容作進一步接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