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製作人陳廷宇:人生就是在矛盾中充滿樂趣 享受過程

0
1201

記者/呂咏儒

「人生就是在矛盾中充滿樂趣。」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兼主持人陳廷宇說,做專題的過程雖然很累,很辛苦,不過完成後的非凡成就感,帶來極大的滿足與快樂,這正是人生在矛盾中充滿樂趣的最佳例證。

因為十分享受採訪過程中,爬梳內容條理的難度與樂趣,陳廷宇經手的專題報導經常入圍各大新聞獎項,與眾人分享如何做專題也成為她的日常之一。

進入公視前,陳廷宇原本在民視及台視的中部新聞中心主跑省府及省議會新聞,同時間也一邊寫文章,寫書,嘗試創作的不同可能性,後來凍省後,她轉任到台北公視工作,在公視主跑政治線,又參與製作論壇節目「有話好說」,之後希望除了實務經驗外,能有更多的學術研究空間,她選擇到荷蘭鹿特丹大學社會研究院充實自己,回台後加入公視獨立特派員節目團隊,這些經歷都讓她在做專題時更能精準的切入議題。

公視獨立特元製作人兼主持人陳廷宇(圖/陳廷宇提供)

身為獨立特派員節目製作人的陳廷宇說,從獨立特派員的初衷「抗權勢,說真話」,可以看出節目著重在弱勢及多元族群的關懷,以及監督政府政策為主要核心價值,十幾年來獨立特派員也因為大埔農地拆除,土地開發爭議等議題受到關注。

策劃製作許多專題報導的陳廷宇說,『恐懼的總和-歐洲恐怖攻擊及難民潮』系列報導是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採訪,在歐洲因為ISIS恐怖攻擊及敘利亞難民潮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都受到極大挑戰之際,她和一位攝影兩個人在25天走遍6個國家15座城市,整個行程幾乎天天都在高壓中進行。

在那段時間裡,陳廷宇強調,整個歐洲因為恐怖攻擊跟難民潮的衝擊,當地的社會情勢及氣氛十分緊張,走在充滿軍隊和警察的巴黎街上,將攝影器材用購物袋喬裝,假扮成觀光客,趁軍隊及警方不注意時捕捉難得的畫面,這是她在歐洲留學以來,從未感受過的氛圍,也打破歐洲過去給人的浪漫自由印象。

白天要採訪,晚上則要聯絡受訪者,安排隔天的行程,每天被時間追著跑,她笑著說,出國採訪並不是大家想像的輕鬆悠閒。這一趟採訪結束回台後,她同行的攝影同仁瘦了15公斤,她本人則是花了半年的時間調適心情,可見這是多麼高壓的工作環境。然而,辛苦是有代價的,『恐懼的總和』入圍了當年所有各大新聞獎項,包括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等國際報導獎項,也獲得星雲真善美國際新聞報導獎。

專題採訪的過程雖然高壓,不過陳廷宇表示,企劃製作專題報導,其實也是了解自己的過程,她很幸運能夠一直做自己熱愛的事情,在做每一個新題目時,都是重新理解。一件事、一個人、一個領域,所以永遠都保持在接收消化新資訊的狀態,就像一個新生兒一樣,不停探索。

她也強調,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低潮和挫敗,但面對這些低潮與挫敗,只要你保持開放的心,去理解自己內在的情緒和心理狀態,就能夠了解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這些過程都讓自己的身心變得更柔軟而強大。

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兼主持人陳廷宇(圖/陳廷宇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