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跨國合製電影《自由行》6日在公視頻道首播

0
468
主景在台灣,由八成的台灣工作人員投入製作團隊,在台灣、香港兩地拍攝

記者/呂咏儒

公視國際合製、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執導的電影《自由行》6日晚間10點在公視頻道播出。巡迴世界53國影展後回到拍攝地台灣,作為獨立導演的應亮表示,對自己第一次有獨立電影作品可以在公眾媒體上播出,深感期待,本片獲選為盧卡諾影展主競賽單元及開幕片,在瑞士世界首映後,獲美國知名雜誌《variety》評為「應亮導演迄今為止最精彩的電影」。

導演應亮曾以短片作品獲得金馬獎,本片於2018年完成,那時候有一種預感,很多事情都會變,所以非常急切想要拍出來,到現在這幾年情勢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可能已沒有那種心情跟機會做這樣的表達,慶幸當時候的自己有堅持下來完成。電影《自由行》彷彿是映照兩岸三地處境的鏡子,香港已上映過,應亮導演很遺憾沒有機會在台灣戲院上映,這次能在公共媒體上播出,是一個跟大家對話的機會,也好奇台灣人是否可以從中看出一些對自己的投射,除了看到高雄的風光景色,我很期待反饋是什麼。

監製曾文珍也回憶,本片主景在台灣,由八成的台灣工作人員投入製作團隊,在台灣、香港兩地拍攝,期間克服了資金、團隊組成與兩岸問題等困難,片中有一句對白,這裡是台灣,有什麼話不能說。我想到的是,這裡是台灣,有什麼電影是不能拍的。在電影完成後,兩岸之間局勢有很大的變化,中國旅行團不再前來,「自由行」的情節像是停滯在時空下的符碼,無法前進,卻也回不去了。

宮哲飾演楊樞導演(圖/公視提供)
宮哲飾演楊樞導演(圖/公視提供)

《自由行》 描述中國導演流亡和異鄉人家庭漂泊的故事,講述5年前導演楊樞,因拍攝電影《孤僻者的母親》遭中國政府處罰,滯留香港,至今無法回國。住四川的母親因胃癌復發,即將再動手術,因此很想與女兒,及4年來只通過網絡「認識」的外孫見面。楊樞導演與香港丈夫帶著4歲的兒子藉參加電影節的機會,從流亡地香港到台灣,來實現這次家庭團聚。無奈媽媽不能脫離旅行團「自由行」,女婿訂了與媽媽相同的酒店、查好旅行團路線,協助全家在台灣的酒店和各風景區會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