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創新人才培育 社群洞察、自媒體經營皆為重要能力

0
334

記者/王歆慈

工研院產業學院總監賴昶樺10日在世新舉辦的全球公關數位創新論壇中表示,現階段行銷公關三大重要能力:對消費者的觀察力、溝通技巧以及說故事的能力,如何利用「消費者的語言」拉近產品與消費者的距離,是行銷公關所要面對的挑戰。

除賴昶樺外,DMA數位奇點獎的格帝集團顧問諮詢中心總經理曾秀如及P&G寶僑品牌傳播與公關總監葉宸安也一同出席在聯合座談,座談題目為「公關創新人才培育與前瞻策略」。

才剛拿下數項DMA數位奇點獎曾秀如表示,目前的行銷公關已經來到4.0的階段了,而行銷公關1.0主要著重在企業宣傳、2.0則是轉為以消費者為中心、3.0開始以價值導向為核心,最後4.0則是現在多數企業都在追求的虛實整合。多數公關們都希望出現「危機」,好讓他們能大展身手出面解決,但面對疫情這種「已變成常態的危機」,讓許多企業必須加速轉型,推動不同的產品和行銷手法。

葉宸安也提到,許多人眼中的公關也許是光鮮亮麗的出席記者會,但實際上工作內容卻偏向在副控室仔細監控著每個產品每項活動的推廣是否到位,他認為對於公關一職最重要的是能在繁雜的工作中靜下心整理思緒,調整好再繼續出發。

最後曾秀如也整理了幾項行銷公關所要具備的條件,如數據分析、媒體/社群洞察、自媒體經營等等,都是成為行銷公關所需的重要能力。他也勉勵對公關一職有興趣的後輩可以培養像是議題撰寫、廣告投放等等經驗,對成為行銷公關都是很有幫助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