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YT頻道經營原理 Funck陳宇任帶領學生做YOUTUBER

0
776

記者/駱佳妘

YouTube頻道「我幫你做YouTuber」經營者Funck陳宇任,24日至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演講,演講主題為「YT頻道經營基礎原理」。他說明,近年YouTube的生態系與演算法,以及影片續看率的重要性,更大方傳授提升影片點擊率的三大要點。最後他針對新聞系學生所拍攝影片的後製內容進行分析、檢討,幫助學生在製作影片上更加得心應手。

陳宇任提到,YouTube生態系的四大角色是平台、創作者、觀眾、廣告主,且主要倚靠廣告收益來維持該生態系。平台與創作者的共同目的是獲取更多觀看量,兩者間形成互相幫忙的「共生」狀態,YouTube則依據建立演算法協助推薦平台上的所有影片內容,更以一個區域為單位推播影片,舉例來說,如果台灣民眾都在觀看魷魚遊戲的系列影片,那演算法就會推算相關影片給該區域的民眾觀看。儘管演算法無法百分百預知未來,不可能知道網友下一隻影片要看什麼,但創作者仍然能呼應演算法的推播模式來製作作品。

關於點擊率的三要素,分別是內容主題、曝光點閱率、影片續看率。首先是內容主題,「影片內容要蹭到有潛在觀看需求的主題。」陳宇任笑著說,其實就是創作者要蹭流量。創作者可以先觀察高人氣YOUTUBER最近在做什麼主題,或是新聞論壇上有哪些熱門話題,抑或是分析首頁推薦的熱搜影片,都是提升熱度的關鍵。再者,創作者也可善用Google Trends、vidiQ等工具,搜尋近期的熱度關鍵字、標籤等,藉此增加點擊率。

陳宇任提到提升點閱率的三大要素。

此外,他表示,曝光點閱率可從縮圖和標題下手,縮圖中的訊息元素力求精簡,字卡不要有太多花裡胡哨的點綴,標題則要將關鍵字寫在標題句的最前面,才能成功呼應演算法。

「每支作品的後製呈現方式,都深深影響著影片續看率。」他說,在影音剪輯上,創作者必須善用轉場變化來吸引眼球,亦可成功降低觀眾的注意力疲乏,且創作者也能試圖運用不同的畫面構圖,進而提升觀眾的注意力。還有開場白與結尾的部分,剪輯者需將時間控制的越短越好,才是增加續看率的不二法門。

他呼應前面所提到的演講內容,分析新聞系學生所拍攝的影片,像開場白和結尾都要有效地控制時間,通常在開場白時就要快速讓觀眾清楚影片主題的重點,影片結尾時,也不要放上演員名單、充數的字卡等不利於提升續看率的訊息。

陳宇任分析學生製作的影片,並提出製作者經常犯的錯。

最後他特別叮嚀,若是製作人物專訪型的影片,「主持人在面對鏡頭時,要想像自己和螢幕前的觀眾說話,與鏡頭進行眼神交流。」

他表示,主持人看稿或唸稿都會大大降低觀眾的續看率,主講人的心態應該要假想著與觀眾進行對話,就像是跟朋友說話的方式將資訊講述給觀眾了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