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安民對文學價值的追求 獲金鼎特別貢獻獎

0
323

記者/張宇皓

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17日出席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獲頒特別貢獻獎。對於許多人好奇他為何要辦文學雜誌、開文學出版社。他引述日本作家川本三郎的一段話:「只有文學才能側耳傾聽挫敗者的輕聲細語」。他說,永遠都不應給勝利者過多的光環,強調這才是他內心追求的文學價值。

45屆金鼎獎獎典禮現場。(圖/張宇皓)

頒獎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初安民長年在文學領域耕耘,不只編輯、出版,也辦文學營栽培新進,讓時代的故事、各界的創作得以出版,今年是第45屆金鼎獎,也是初安民到台灣的第45年,「這個獎好像你一來就開始創辦,第45年給你終身成就、特別貢獻。」

金鼎獎評審團認為,初安民擔任印刻總編輯近20年,一直堅持經營本土文學,出版不少名家作品、栽培新銳作家,其出版著作獲獎無數;留下許多珍貴文學史料,同時致力於文學推廣,辦理文學營、文學獎等等,為台灣堅守一座文學莊園,因此獲特別貢獻獎。

初安民上台時表示,感謝聯合文學發行人張寶琴的賞識與提拔、前《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高信疆,也謝謝印刻文學創辦人張坤山、發行人張書銘的信任與授權、長期合作的工作夥伴,以及文學界長輩、同儕的支持與鞭策。

此外,初安民謝謝評審委員對他的肯定,也強調他的獲獎,是評審團肯定是台灣文學,而這座獎就是台灣文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