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貓海外台灣總經理吳德威:多實踐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0
2665
前天貓海外台灣總經理吳德威鼓勵大家,要多去實踐看看。(圖/吳德威提供)

記者 / 麥 詩

一直走在創業的路上,在多家公司擔任重要職位,被經理人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佳經理人的吳德威,一邊創業,一邊打工,在多重身份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出於對棒球和創業的熱愛,他捨棄了在阿里巴巴集團的工作,轉而擔任中華職棒味全龍的領隊,圓了自己多年的棒球夢。他鼓勵大家,要多去實踐看看,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淘寶作為大中華地區最大的購物網站,近年來逐漸打入台灣市場,被台灣人所熟知,而這其中不乏吳德威的功勞。作為前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海外台灣總經理,他深知自己的目標是要把淘寶打造成「在地電商」。他表示,因為淘寶在台灣的競爭對手是蝦皮、PChome這些在地電商,很多消費者就會認為淘寶是海外的電商,購買東西會有時效性、支付方式等問題。但淘寶有貨物多和價格低的優勢,所以他們會著重在淘寶的這些優勢進行行銷。

台灣電商大多會使用免郵、優惠等方式吸引消費者,吳德威卻另闢捷徑,與台灣在地品牌特力屋合作,開設了台灣第一家淘寶線下商店,成功讓台灣消費者對淘寶「海外電商」的印象改觀。談及開設線下商店的原因,他說:「主要是因為想讓大家覺得淘寶和天貓不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種親切感和在地化的感覺。」

吳德威曾創辦台灣雪豹科技公司,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圖/吳德威提供)

現今事業有成,創業也非常成功的吳德威,工作之路看似一帆風順,但其實他是「被迫」創業的。十年前,他在Motorola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工資高,待遇好,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創業。但可惜好景不長,台灣經濟開始走下坡,Motorola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吳德威也面臨被裁員的命運,而這也成為了他職業生涯的一個轉折點。

幸運的是,上帝為你關上了一扇門,也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被裁員後的吳德威產生了創業的念頭,他才忽然發現自己原來這麼喜歡創業。他回憶道:「當時被迫創業的時候,我才開始瞭解到我其實喜歡做這件事情。我喜歡換工作,在公司裡也喜歡擔任創意部門的人員,但是我想要創新的事情不一定可以被實踐出來,所以創業也是因為自己可以擁有決定權。」

被迫創業的吳德威,也在這時候發現了自己的創業性格。他認為,每個人的性格和愛好都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只有多實踐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他舉例說:「就像找男女朋友,有些人可能第一次談戀愛就成功,有些人則會談過好幾次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也會更瞭解自己。」說罷,他低下頭思考了一下,又接著補充說,而且每一件事情都會有很多不同的細節在裡面,但是大家都只會看到成功的那一面,而這些細節只有在自己實作後才會知道他們的重要性。

吳德威接任了味全龍領隊的工作。(圖/吳德威提供)

時至今日,吳德威仍然堅持創業,並接任了味全龍領隊的工作,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又增添了豐富多彩的一筆。一邊創業,一邊擔任領隊的他,目前把創辦的公司交給員工管理,自己則著重在領隊工作上面。被問及選擇擔任味全龍領隊的原因,他回答說:「關鍵是味全龍領隊這個工作有吸引到我,如果不是有好的工作機會我也會選擇繼續創業,但是我認為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加值,而且本身也是一個創業的題目,一個從0到1的過程。」

數十年來,台灣棒球一直停滯在只有四支球隊的窘境當中,味全龍的出現可謂是台灣棒球史上一個意義非凡的存在。「做這件事主要是覺得這件事情對台灣好嘛。」談及味全龍的成立,吳德威非常感慨:「台灣打棒球的孩子這麼多,但是職業球隊只有四個,那這些孩子怎麼辦?台灣多一個球隊,就能提供更多的機會,打棒球的孩子也會有更多的出路。這是一個很大的社會意義。」

味全龍球隊目前仍在規劃中,預計兩年後可以進行比賽,加入中華職棒這個大家庭。相信在吳德威的帶領下,味全龍能發揮出最大的實踐精神,為台灣棒球增添新的光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