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體育主播羅國禎 為棒球努力追逐的人生

0
735
「沒有想過會做跟棒球不相關的工作,很喜歡棒球,死也不會離開。」不管這一路上經歷過什麼樣的事,換過什麼工作,羅國禎始終都是為最愛的棒球一直追逐、努力著。(圖/羅國禎提供,文/田兆崴)

記者/田兆崴

從體育記者、主播,轉換跑道成為職棒球員,到現在擔任球評、創立體育媒體。羅國禎說,「沒有想過會做跟棒球不相關的工作,很喜歡棒球,死也不會離開。」不管這一路上經歷過什麼樣的事,換過什麼工作,他始終都是為最愛的棒球一直追逐、努力著。

運動場上的熱血與真實,是羅國禎最喜愛也最嚮往,因此他創立的體育媒體, 拍攝了許多關於棒球的影片。他說,體育賽事本身就是很正面、激情,運動就是不停地往上爬、往前衝,正面的事情,就會引發下一件正面的事情,這是他一直以來所堅信,他也希望透過他的影片,將棒球的熱情以及正面能量傳達給觀眾。

在拍攝過的所有故事中,令他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跟拍高雄市普門中學的故事。那年的普門首度闖進聯賽冠軍賽(106 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他說,透過鏡頭發現普門的小球員們,無論比賽內容如何,臉上始終保持的,是那燦爛的笑容,而那樣的畫面一直存在他心中。當年普門的小球員們堅信,笑容能夠感染隊友,因此也表現特別出色,闖進冠軍輸給穀保的那刻,小球員們才終於忍不住潰堤。羅國禎一直記得,當時他賽後問他們哭成這樣怎麼辦,小球員們說,「那我們就繼續保持笑容」。

「小朋友的笑臉就是學生運動場上最美的東西,也是這種真實的東西最吸引我。」羅國禎這麼說道,曾經站在職棒場上的他,回過來看學生棒球場上,這份最單純的信念,他深深地被這種職棒很難做到的精神給感動。也因為如此,羅國禎拍了一系列這樣的影片,紀錄下學生棒球最單純真實的每一刻。

也許羅國禎本身就是一個這麼真實的人,對於他想追求的,只要一有機會就絕對不會錯過,當年毅然決然地辭去緯來體育臺主播,站上了中華職棒的舞臺。回憶當時,羅國禎認為,無論當時做的是什麼工作,都會選擇去挑戰職棒。「那是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想去做的,我想要去追求那個極限。」

無論當時做的是什麼工作,羅國禎表示他都會選擇去挑戰職棒。(圖/羅國禎提供,文/田兆崴)

「媒體是包裝故事的人,但球員是創造故事的人,兩者的本質都很好,都是要服務球迷,但如果可以,我想當那個能創造故事的人。」說著這句話的同時, 羅國禎的眼神,彷彿就像當年毅然決然踏上職棒戰場那樣的堅定、果決。

從在體育媒體工作(採訪者)到成為職棒球員(受訪者),曾經也站在同一條船上的羅國禎很能體會身為記者所背負的任務及壓力,因此他面對記者或媒體 的訪問,絲毫不會有任何架子。「以我過來人經驗,比較能站在他們(記者) 的角度思考,自己也不希望成為小時候或長大工作中討厭的那種人。」甚至羅 國禎還有幾次被問到自己練球都快來不及了,他還是耐心地回答完記者的每個問題。

即便現在已經不在職棒圈裡,不變的是羅國禎那顆至始至終熱愛棒球的心,對於過去曾是體育記者和主播這段經歷,他坦承,若不是有這些經歷,也無法接觸到職棒球隊或教練,也正因有這些經歷,才能開啟他通往職棒殿堂的大門。

或許羅國禎並非擁有一個完美的職棒生涯,他也感嘆自己應該要打得更好,但無論如何,相信不管他手上拿著的,是球棒,還是攝影機;身在的,是紅土上,還是轉播室內,他都會盡他所有的能力,將那顆小白球裡所蘊含的感動,繼續傳遞給每一位球迷。

羅國禎(圖右)現在也擔任球評的工作。圖左為前職棒球員張志強。(圖/羅國禎提供,文/田兆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