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生活的結晶體 潘協慶:專注於日常生活中

0
360
潘協慶笑說,當一個詞典創作者臉皮要夠厚。(圖/邱昱誠攝)

記者/邱昱誠

創作本身並不是無中生有,詞曲創作人潘協慶說:「創作是生活的結晶體」。他認為,創作音樂就是聽見音樂,靈感對他來說並不是很重要也不是準備好的,是在一個不經意的狀態進入到身體裡,只要身體頻率達到一定境界,並專注於日常生活,就能夠創作出優良作品。

潘協慶22日應邀到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演講,以「音樂創作技巧和流行音樂的生態」為題,一開始他表示,目前音樂創作者所接觸到的傳播媒介都是來自於網路較多,想要成為一個知名人物必須要有很強的實力,要有自信,不要沒有準備好就上台曝光,作品是很難被發掘的。

潘協慶與大家一同於演講之後合影(圖/邱昱誠攝)

他認為,以前的流行音樂時代是一個金字塔型時代,成為一位創作者必須要很厲害,需要從金字塔底端奮力地往上爬才能被他人發現;然而,現在的流行音樂時代為倒三角金字塔型,以尖端的部分為出發點,變成人人都能夠創作曝光的時代,必須要學會的東西很多,成為一位藝人或創作家任何東西都要專精,包括主持、唱歌、演戲等,並且想盡辦法在網路的深海當中脫隱而出。

他還笑説,當一個詞曲創作者臉皮要厚,要替作品下訂單,通常作品在剛開始創作時都會有出錯的地方,尤其還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小創作者時必須要不斷地向他人討教,多給專業人士聆聽作品,也要在自己的想法上做出改變,告訴自己不能怕丟臉,否則距離成功的路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他也提到,創作歌曲時要有同理心,不論是創作歌曲或是替他人創作,了解這首歌是為誰而寫,在心中烙印出被創作人的個性、故事、背景,並且在心裡都要有良知,秉持著「創作歌曲時創作體本身就是一個空殼」的概念,在創作時儘量放鬆自己的身心靈,靈感才能夠在這短暫的時間抵達內心深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