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耕名以圖鑑做啟發 平凡中發現不平凡

0
289
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STUFF ONLY 風格戀物論:專給腦中內建圖像搜尋引擎的重度視覺化思考人種」

記者/周心慧

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於16日雜誌生活節以「STUFF ONLY 風格戀物論:專給腦中內建圖像搜尋引擎的重度視覺化思考人種」為主題,分享如何從用不同角度去看世界。他指出,雜誌發展除了最主要的內容之外,動態影音的創作是雜誌未來所要挑戰的。

劉耕名分享,許多事都是用視覺圖像去引導,而圖像產生出節奏律動的心法也是圖像思考和圖鑑帶給他的。公司名《Bito》就是英文甲蟲的意思,甲蟲的趨光性代表探索未知的旅程,而第一本影響他很深的書就是一本沒有作者的圖鑑。

憑藉以前閱讀昆蟲圖鑑的經驗,他表示,第一個作品《Travel Dairy》在紐約創作,也因為這一個動畫作品讓他有機會站上世界的舞台,展開動畫之路。

劉耕名說,去年的新竹燈會也嘗試把台灣所有漂亮的特有種,用插畫的方式去呈現,這些生物的美妙一直影響著他的創作,而他的創作裡50%都有一隻蝴蝶。

很多記者和朋友都會問他,念昆蟲系對他的創作有什麼樣的連結,對此他也表示,有一些東西是潛移默化的,動畫中的細節都是大自然教他,也是昆蟲生物帶給他的,大自然才是最頂尖的設計師。

他說,比起設計思維他更喜歡手工製作,在想設計的同時也要動手做,手和腦才會連結起來。而手動物品動畫的風格,也延續到了接下來所有的作品,甚至常用手繪去創造不完美的感覺,因為手繪很難被AI算出來,他認為這種不完美才是最珍貴的。

劉耕名於現場播放作品分享

劉耕名指出,回到台灣後他就開啟了一個計劃,想把台灣的正體字,用不同的形式去紀錄,並用圖鑑式的方式去累積。他分享,2016年幫台北技藝中心用正體字創作紀錄片,做了這個案子之後他發現自己對正體字非常著迷,也覺得正體字是台灣文化很重要一個基因,是需要好好保存的傳統,而在接下來的很多設計裡面,他也加入正體字的設計與動態。

2016年金典獎邀請劉耕名當視覺總籌,重新詮釋金典獎三個字,這個專案也讓他獲得的國際非常多的大獎,經過這些鼓勵,他開始嘗試更多的字體設計,嘗試讓字本身的意義用動態、字體設計去創造出來。而在去年第58屆金馬獎,金馬兩個字則用很當代的方式去呈現中文字,這樣的呈現也讓他獲得國際非常多的肯定。

在台灣雜誌上的視覺設計,劉耕名認為,椅墊子雜誌而言可以有比較動態的系統,希望未來品牌都是能夠以動態進行變化,而影音可以輔助內容,對他而言視覺還是輔助的角色,最重要的還是內容與編輯。

對於台灣雜誌產業的未來精進,劉耕名認為內容仍是最主要的主軸,他覺得內容要做得能吸引人,若是內容做得好甚至可以發展成App Store、動態紀錄片、短片或是變成Netflix的系列。

最後他指出,每一個編輯不應該只是存留在一個月中的某一個時刻,而是變成另外一種影音的形式,也就是所謂的永久保存,所以影音和文字內容可以是互相互補,《New York Time》等雜誌都有在做,所以未來會更嚴峻,但也會更好玩,因為影音多了影像和聲音,屬於另外一種閱讀形式,而如何讓大家在短時間內想繼續看下去,就會變成雜誌未來重要的挑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